1. 2012年8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14版:教育周刊-课堂之外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1日
海都学生记者暑期特训营活动本周结束
20名小记者“本领大长”

海都学生记者(左)向本报记者(右)请教
海都学生记者进厝边采访

N本报记者 黄晓燕 田米 文/图

本报讯 为丰富海都学生记者的暑期生活,让他们过个别样的暑假,从8月1日开始,本报启动“海都学生记者暑期新闻特训营”,在报名的近百名学生记者中,20名学生记者脱颖而出,跟随本报记者陆续进入伍堡、泉山、华丰、霞淮等社区,采访社区里的名人、好人好事、幸福故事……本周末,本次海都学生记者暑期新闻特训营活动将圆满落下帷幕,20名小记者说:“这个暑假过得很精彩!我们既锻炼了胆量和口才,又增强了写作能力,有很多收获!”

抢采访忙拍照 学生记者也很专业!

“芮思嘉姐姐,你是去年泉州市的文科状元,我想请教一下,你读书的成功经验?”泉山社区的采访队里,一见到自己崇拜的偶像,海都学生记者林俊凌便迫不及待地提问,其他小朋友见状也不示弱,纷纷举手,抢着“采访”。认真的表情,可爱的模样,让接受采访的2011年泉州高考文科状元芮思嘉连声赞“小记者真有活力”。

在为期一个月的“海都学生记者暑期新闻特训营”活动中,共有近百名学生记者报名,最终由来自丰泽实验小学、鲤城昇文小学等学校的20名幸运的小记者正式“上岗”采访。一开始,小记者们都有些“羞涩”,不敢问、不懂问、不好意思问、不知道要问什么……而随着采访次数增多,小记者们也越来越放得开,提问也越来越专业。“从这几天的采访中,我学到当一名记者要善于沟通和变通,像我跟记者老师下社区去采访一个老教师,刚开始人家不想接受采访,但后来在记者老师的言语说服下,采访总算顺利进行,那次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当记者要随机应变,不然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海都小记者王祺臻说。

除了文字采访,小记者们也慢慢开始有了拍下现场图片的意识。每到受访对象家里,小记者们马上拿出手机,有模有样地找好位置,摆好姿势,记录下那精彩的瞬间。“不管拍得好不好,随时随地记录下采访对象的言行举止,这可是我们小记者的责任。”海都小记者纪悦说。

既锻炼口才又增添自信 这样的活动最有意义!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条件约束了孩子的成长,孩子学到的、看到的都是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而跟记者下去采访,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海都学生记者王祺臻的妈妈刘颖琳告诉记者,现在家庭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再加上社会风气不怎么好,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外出的安全问题,但这次是报社的活动,她和孩子的父亲都很放心让孩子出去,“事实也证明了活动有意义,短短几天,我们从跟孩子的对话中可以感觉出,他进步和成熟很多”。

“新闻一定要真实,要贴近生活,要是新的。”海都学生记者纪悦说,通过这次的暑期新闻特训营,她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口才。以前,父母都把她保护得非常严实,导致她遇到困难的时候缺少自信和韧性。但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一种全新的体验式学习方式,让她增添了自信心,就连平时最怕的写作水平也上升了。

在此,我们要告诉家长的是,暑期新闻特训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学生记者活动”永远不会结束,接下去,本报会陆续推出各种不同的学生记者团活动,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实战机会。

□学生记者作品选登

和高考状元面对面

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一个“大人物”,和去年泉州市的高考状元芮思嘉姐姐“面对面”。

芮姐姐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的经济专业,假期回到泉山社区与外婆同住。

芮姐姐也许受到了家庭熏陶,从小就与外婆同住的芮思嘉十分热爱学习,谈到她爱学习时,外婆笑称:“嘉嘉小时候哭着要读书,不上小小班。”外婆十分尊重她的意见,并负责后勤工作,默默地支持她。

谈起外婆,芮思嘉颇有感受:“我觉得她像一个女强人,起早贪黑,一边工作一边抚养我长大。”虽然外婆再平常不过,在芮姐姐心中却十分的伟大。

外婆说:“我希望嘉嘉能多锻炼,积累经验,在大学时期培养情商,训练好观察能力,为将来进入社会做准备。除此之外,我没有其他愿望。”

聊到成功经验,芮思嘉说:“学习时要集中精神,不分心,还要以一个好的心态去处理学习上的问题。”

从芮思嘉姐姐的成功经验中,我懂得了:学习要认真,还要抱着一个冷静的心理来对待学习。

海都学生记者 林俊凌

我的第一次记者之旅

踏着清晨的一缕阳光,我们海峡都市报的小记者向着霞淮社区进发。

在居委会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此次旅途中的第一站——叶氏祠堂。这座祠堂历史悠久,而据书记说,在霞淮社区中,姓叶的与姓许的人居多,而这叶氏祠堂,就是为了叶氏而兴建的。

接下来的第二站,是一座寺庙,听老人说,这座寺庙是为一位名为“吴真人”的名医而造的,这位“吴真人”医术高超,曾救治过无数人,就连当时的皇上也被他救治过,而他的身世却十分悲惨,他因家门不幸,在小时候父母就皆因疾病而去世,他那时还小,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人在痛苦中挣扎,可他又无能为力,自此,他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于是他立志学医,为拯救更多的人于水火之中,他云游四海,有一年泉州传染疫病,他无私地救治着人们,却不收一丝费用,据说,连当时的皇上,也受过他的诊治。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为一位断臂的病人采药,不慎跌入悬崖,终年58岁。人们为了纪念他的伟大事迹,便为他造了一座寺庙,以此来表达人们对它的感激之情。

第三站,也就是最后一站,是一座古刹,由于年久失修,阁楼的楼梯已经塌下来了,这里也已经出租给了别人,我们无法更深一步了解这儿,而我们的采访,仍意犹未尽。

这是我的第一次小记者之旅,我知道有些地方仍有所欠缺,在我以后的旅途中,我会努力改正!

海都学生记者 王祺臻

最浪漫的夫妻

本周,“海都小记者暑假特训营”走进泉山社区。期盼已久的我终于把这天给盼来了!

第一次采访活动是到泉山社区沈世明夫妻俩家中。他们可真够热情的,一进门便招呼这招呼那。刚看到他们俩时,老奶奶的脸上一点斑都没有,老爷爷精神焕发的样子让我无比惊讶!过了一会儿,我们的采访活动开始了。我了解到他们夫妻俩平均年龄为63岁左右(还像一对浪漫“小夫妻”)。他们退休的小生活过得可不一般。一得空,就炒个小菜,喝着自家酿的葡萄酒,极是浪漫!

老奶奶说:“我们这么浪漫多半是老头子的功劳,这葡萄酒还是他教我酿的!在我年轻时我的偶像就是他,他不仅玩集邮,还会裁制衣服,我的衣服基本上都是由他亲手裁制。我家老头子厉害不?”

今天实在太有意思了!不但见到了浪漫一生的力量,而且是我收获不小的一天。希望天下所有人都像他们一样,一生幸福、浪漫。

海都学生记者 陈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