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8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7版:爱心助学我们一起行动

  1.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1日
“命运不是天注定,只要用心来打拼……”熟悉的旋律激励他砥砺前行
抛开复读的纠结 做个勇敢追梦人

高考后,陈焰坪总是抢着干农活
提起父亲和他给的鼓励,谢建林沉默了许久

N本报记者 陈群 白志强 通讯员 黄阿彬 陈华铭 文/图

本报讯 从华安县城出发,进入湖林乡,通过弯弯曲曲盘山公路,驱车2个多小时,才到达吉土村。山间一座上世纪80年代建的破旧土坯瓦房,就是陈焰坪的家。

陈焰坪的父母亲都是农民。

一进家门,我们正好遇到陈焰坪挑着一担地瓜叶回到家里。

前几年,父亲陈振文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至今没法干农活,家庭的重担全落在母亲王金珠的身上。

陈振文说,孩子很懂事,每次回家一放下书包,就扛起锄头,上山干农活,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

学子档案34

姓名:陈焰坪

家庭住址:华安县湖林乡吉土村

毕业高中:华安一中 高考分数:558分(理科)

录取院校:福建农林大学

而更令陈振文欣慰的是,儿子从小就争气,就读的小学是由厦门航空港集团捐建的吉翔希望小学,他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6点就出家门,走三四公里才到学校。放学走回家里,几近天黑。

要是看到父母忙农活没回家,陈焰坪总是主动做好煮饭、喂猪等家务活。小学六年里,他还多次获得厦门航空港集团的奖学金。

2005年,陈焰坪第一次离开小山村,到镇里的湖林中学读书。“家里喂的几只鸡、鸭总是舍不得自己吃,每次都是拿到市场上卖。喂了1年多的猪,卖了,就拿这笔钱来给孩子当学费、生活费。”母亲王金珠很是感慨,初中3年,儿子每周的生活费10多元。每到周末,为了省3块钱车费,陈焰坪都是走10多公里山路回家。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三年后,陈焰坪被保送就读华安一中高中部,在10多名保送生中,他的成绩排第一。

在去年的高考中,陈焰坪考过本二线,但在高昂的学费面前,家里没能力送他上大学。

“去年暑假,我外出打工1个月,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一次次地想起《坚持》这首歌。”复读?心里在纠结。陈焰坪说,那段日子真的很难过,不甘放弃,但家里的现实情况,让他不敢对父母说自己的想法。

“就是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读书。”父母知道他的想法后,向亲朋借了4000多元,年逾古稀的奶奶还拿出攒下的几百元。

在漳州立人学校复读时,每当遇到困难,总会想到那熟悉的旋律,“运命不是天注定,只要用心来打拼,一定唱出阮的名……”也正是这首歌《坚持》,一直激励着他奋进、前行。

功夫不负苦心人,陈焰坪今年被福建农林大学录取。而学费再一次地让全家人困扰、头疼。

“爸爸,我考上大学了”

父亲没有文化,却坚持让儿子复读拼一次;高考前,父亲遇车祸离世

学子档案35

姓名:谢建林

家庭住址:漳浦县赤湖镇前张村

毕业高中:漳浦达志中学

高考成绩:564分(理科)

录取院校:福建农林大学

本报讯 “爸爸,我考上大学了。”谢建林说,一直在心里念着,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天堂里的爸爸。

高考前两个月,父亲遇车祸离世。

这个突来的噩耗,谢建林仍不愿意相信。

访间,谢建林的眼眶有些湿润,偷偷转过脸,揉了揉眼睛,他说,应该为妈妈今后的生活负责,尽力让她过得好一些。

“我考上大学,是爸爸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谢建林说,父亲没文化,却十分重视他的学业,去年高考失利,在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借钱让他去漳州正兴学校复读。

在正兴学校读书时,为了节省车费,谢建林很少回家,没想到今年爸爸送他去复读时,竟成了永别。“爸爸是4月出了车祸,妈妈瞒着,不让我知道,直到我五一放假回家,才告诉我真相。”

谢建林说,父亲的离去,让他揪心的痛,今年高考没有考好。

而平时,父亲主要靠打理家里的三亩地,种花生、水稻和大葱,来维持家用,母亲到附近的一家电镀厂打工。“爸爸去世后,妈妈每天早晨5点就下地干农活,7点半又要准时赶到厂里上班。”看到母亲每天都早出晚归,高考过后,谢建林帮衬着母亲干活。

母亲陈两花已经在电镀厂工作10年了,不请假的话,一个月工资1400多元。

陈两花说,工厂里管理非常严格,迟到要扣钱,请假也要扣钱,一天扣18元,还拿不到50元的满勤奖。“等孩子上学后,打算把家里一半的土地租出去,这样会稍微轻松一点。”陈两花说,为了孩子的未来,至少要努力打拼4年,过两天就要把刚种完花生的土地,种上大葱,希望今年的大葱价格能比往年好一些。

回音壁

两学子圆了大学梦

本报讯 前天,云霄大雨滂沱。雨水挡不住爱心人士的助学脚步。

这一天,龙海市的曾先生夫妇带着小儿子,到云霄县看望学子许泽鸿。

“这房子是我父亲在世的时候盖的,10年前,父亲脑肿瘤,治疗了6多年,终还是离开我们,家里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在许泽鸿家里,曾先生和许泽鸿聊了起来,小伙子向素不相识的曾先生道出家中的不幸。今年许泽鸿被厦大录取,他哥哥也在漳州师院就读,培养两个大学生,压得许泽鸿一家喘不过气来。

得知许泽鸿第一年的学费5400元,住宿费1200元,曾先生说,虽然承诺给许泽鸿5000元,但这个家庭不容易,就多捐了1600元,承担了所有费用。“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以后在学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电话给我,我一定会尽力帮助你,只希望你好好读书,做个有用的人,做个有爱心的人。”

同一天,漳州市博爱医院企划总监吴望雄等人,也跟随记者来到漳浦学子许荫丽家(本报报道的第一个学子),还带来了5000元爱心款。

“其实我们早就说好要来看你,一直抽不出时间,就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这点微薄之力能给你一股力量。”

吴望雄说,资助贫困学子是医院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正如医院的管理理念一样,“博爱做事,感恩做人”。医院将一如既往参与爱心活动,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多一分关爱,多一分期待,让他们在蓝天下健康成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