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1版:追求创新 推动二次创业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南商迎来创业“第二春”
厦门市南安商会积极推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N本报记者 胡婧 实习生 傅霏雯

【核心提示】

据了解,厦门市南安商会积极宣传和推进商会内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鼓励各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形势下努力形成崭新的经营理念和创业意识,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变革和激活内部管理机制形成新的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厦南商企业由此迎来了创业的“第二春”。

【技术篇】科技创新引导,变废为宝

从2003年创业开始,叶宝水就一直将污泥治理作为城市环境治理的难题来看待。之前,大多污泥都是通过填埋和焚烧的方式处理,厦门也不例外。一次机缘巧合下,他结识了来中国进行微生物研究的石丸周史博士,“经过石丸周史博士的实验,终于成功将国外先进的污泥堆肥发酵处置微生物菌剂引入中国,城市污泥只要加入富含新功能的生物菌种,就能将原本令人厌恶的污泥变成富含营养的有机肥料”。为了推广这项技术,叶宝水在2010年注册成立厦门绿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绿标一直致力于绿色科技的研发,通过生活污水达标处理排放与循环利用、养殖场禽畜粪便与污水处置利用、餐厨垃圾处置利用、湿地重金属污染控制、废弃物处置过程恶臭气体的生物控制等技术,凭借这些先进的微生物科技力量,该公司不仅填补了污泥处理技术的空白,更始终保持将污泥的无害化处理朝着循环产业链的方向发展,力求将公司的各项技术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处理当中,在保证了厦门市污染处理系统的健康运行的同时,促进了城市废物再利用的健康发展。

代表人物:厦门市南安商会副会长 叶宝水(厦门绿标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饮食篇】 科技加分产品内涵,打造品牌战略

代表人物:厦门市南安商会副会长 苏清菊(和康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华饮食文化,一枝独秀,曾博得“食在中国”的美誉。身在闽南地区,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别具特色的洪濑鸡爪。在这个背景下,苏清菊所创立的和康工贸有限公司则是专门以生产洪濑卤鸡爪为特色的公司。

洪濑卤鸡爪是闽南地区闻名的特色小吃。为了将只在闽南地区闻名的洪濑卤鸡爪提升成好吃、好看、好带的休闲食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传播闽南特色的食品文化,商会副会长苏清菊选择自主创业,于2003年成立厦门和康工贸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和呷”休闲食品商标。

为保证产品质量、产品升级换代和保持技术先进水平,公司在配方研发、制作工艺和包装创新方面狠下工夫,设置专门的实验室和先进的实验设备,引进8名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和产品研发人员,同时还与集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达成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一起进行产品的研发与试制等科技含量较高的实验和制作。公司对洪濑鸡爪采用真空包装技术,在保证原有风味不变的同时延长保质期,因此一面市就深受消费者欢迎,很快进入全国各地商场、超市和消费者出游的背包里。

【文创篇】 整合两岸文化元素,推进文创产业快速发展

代表人物:厦门市南安商会秘书长 黄进清(厦门根深智业文创集团董事长)

除了饮食方面,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方面,厦门根深智业文创集团董事长黄进清积极创立了厦门牛庄文创园,不仅成为一大新兴的旅游亮点,更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开展,为两岸文创产业提供了无限的合作潜力。

据悉,厦门牛庄文创园建设之初意在推动两岸文化合作与交流,因此公司不仅多次与台北、高雄、台中市等业界同仁进行交流,更对探讨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厦门牛庄文创园被誉为两岸文创合作的结晶,如今正成为交流新热点,在2010厦门国际奔牛节、海峡两岸文博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展等大型文创活动,以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园、牛庄创意产品街建设招商、产品研发、影视基地与作品拍摄等多个方面均与台湾紧密合作,开创了两岸文创界深度合作、无缝对接的新范例。

【编后】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困难,许多企业通过二次创业转型发展,提高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面对这一主要潮流和趋势,目前厦门市南安商会已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积极帮助和推进会员企业二次创业上,乐为会员企业搭建平台,努力服务和引导大家发展经济,做大做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