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19版:健康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应对乳腺癌
不可小视

近日,27岁的阿雯无意中摸到了自己乳房上的肿块,来到医院就诊,当医生确诊告诉她,所患疾病为乳腺癌时,她怎么也不相信……

50岁的王女士,今年1月发现自己乳房右侧有肿块,在医院查出是乳腺癌早期,听街坊朋友讲,吃中药有效,她没有选择住院,而是在家吃中药。最近,持续吃中药的王女士发现肿块并没有因此消失,还较以前增大了,经医生检查,已经发展为乳腺癌中晚期……

据医生介绍,乳腺癌已跃居中国一些发达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虽然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在45~55岁之间,但是临床上偶有20岁的年轻患者,也有上到七旬高龄的女性。因此,如何早期发现及识别乳腺癌并及早进行治疗,是患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提防乳腺癌 高危因素

哪些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呢?目前已经比较明确雌激素是乳腺癌发病的重要刺激因素。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及保健品、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都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此外,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未生育,晚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生育后不哺乳,乳癌的发生率较高。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受检者的母亲和姊妹曾患本病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2~3倍。不良生活习惯、肥胖和饮酒、高脂肪饮食的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

重视乳房自我检查与定期体检

早期乳腺癌多数无任何症状,但随着肿瘤的生长,会出现可察觉的症状和乳房异常征象。因此,通常应从30岁开始检查。普通人群30~49岁,每1~2年检查1次;50岁或以上的妇女,每年1次;高危人群30岁以后每年1次。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并且每年到医院找乳腺专科医生体检一次。

警惕与乳腺癌

相关的症状

乳腺癌可能出现的症状有:

(1)乳房腺体局限性增厚,这是临床上甚为常见但又不被重视的体征。但此种情况如出现在未绝经的妇女身上,尤其是随月经周期有些大小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果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绝经后妇女身上时,必须予以重视。

(2)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较多与乳腺癌并存,尤其是50岁以上妇女出现血性溢液时,约半数以上可能为恶性。

(3)乳头糜烂经反复局部治疗无效,可能为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Paget病),均应及时就医。

(4)乳房痛,为绝经前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改变,痛的程度也有或轻或重的不同变化时,多属生理性。若疼痛为局限性,有固定的部位,与月经周期无关或为绝经后妇女,均应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乳头回缩以及乳房皮肤局限性凹陷等,均需认真查清原因。

(6)腋窝及颈部淋巴结肿大。

乳腺癌容易出现同侧腋窝及颈部淋巴结转移,当发现局部淋巴结肿大时应立即就诊。

规范化诊疗及各种手段联合应用效果更佳

当今的乳腺癌治疗提倡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相结合的综合治疗,这些治疗效果的好坏除了取决于治疗理念,同样也取决于治疗手段的选择。多种先进的治疗手段(如:乳腺癌的保留乳房根治手术、乳房再造整形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新辅助化疗、新辅助内分泌疗法、生物靶向治疗、心理疏导治疗、术后和化疗后的康复治疗等)为乳腺疾病患者提供了选择空间、理想的疗效和较高的生活质量。

虽然乳腺癌的发病呈上升趋势,但死亡率已经有所下降。如,台湾知名歌星蔡琴几年前曾因为乳腺癌做过乳房肿瘤切除手术,因发现得早,病情很快获得控制。不过,这也让蔡琴更加珍惜生命、善待自己。经过这几年的调养,蔡琴渐渐恢复健康,加上保养有术,反而更显青春活力与美丽。

□健康小贴士

远离乳腺癌,您可以!

为了您的健康,为了更好地生活,您应该养成一些好习惯:

●多吃蔬菜、豆类和水果

●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多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

●慎用含有雌激素类的药品、食品及化妆品

●保持良好的心情

●顺其自然地做母亲,在35岁前生育,并坚持母乳喂养

●选择合适透气的文胸

●不要长时间伏案工作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酗酒,不抽烟,并避免被动吸烟

●定期进行乳房体检及自检,特别是高危人群,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名医坐镇

陈德波,泉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擅长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规范化综合治疗,乳腺良性疾病诊治,乳癌根治术后乳房重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