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19版:健康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7日

腰闪了要吃保胎药?
医生称,其中的补肾成分可起辅助治疗作用,但属滋阴药,阴虚患者不太适用

N本报记者 陈骏

本报讯 黄先生不小心闪了腰,买了芬必得,听人说配合吃保胎药好得比较快。他将信将疑,一个男人要吃保胎药?不管是什么理由,还是有点别扭。保胎药能治闪腰是真是假?今天,听听医生的说法。

泉州市正骨医院关节科医生朱勇称,“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扭伤,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急性腰痛,急性腰扭伤多见于青壮年。主要因肢体超限度负重,姿势不正确,动作不协调,突然失足,猛烈提物,活动时没有准备,活动范围过大等。一旦出现腰扭伤,患者腰部立即僵直,弯曲与旋转陷入困境,疼痛剧烈且波及范围大,肌肉痉挛,咳嗽或打喷嚏会使疼痛加剧,难以行走。老年人腰闪了,恢复的时间较长。

在疼痛发作的急性期,患者要注意卧床休息,严重的患者必须卧硬板床,腰下可垫薄枕,在症状缓解后不引起疼痛加重的情况下,可下床活动。轻症患者也要尽可能地卧硬板床休息,不能提举重物和坐沙发或矮凳等。注意局部保暖,病情缓解后,逐步加强腰背肌肉锻炼。

首先,可选用消炎镇痛药及解痉药,但药物和封闭治疗都必须由医生进行。按摩推拿是我国的传统医学方法,腰扭伤后进行轻手法的推拿有益于活血化淤,但手法不宜过重。其次,在扭伤时,可以采用冷敷。在家里,将冰箱里的冰块装在塑料袋里,用毛巾裹好,敷在疼痛的部位。伤后24~48小时内适宜冷敷,3~4天后可进行热敷等理疗。

保胎药里含有杜仲、枸杞、黄芪等成分,具有一定的补肾作用,而从中医的理论看,腰为肾之府,因此,补肾对腰的恢复有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说,患者不一定要吃保胎药,但是可选用具有补肾作用的药辅助治疗。另外,保胎药一般偏滋阴,适合阳亢体质的人食用,如果是阴虚体质则比较适合性偏热、同样有补肾作用的六味地黄丸。

为了免遭腰扭伤的痛楚,在搬运重物时应注意姿势要正确,避免弯腰时用力,尽量屈膝挺腰;在运动时,集中注意力,减少意外发生;经常锻炼腰背肌肉,如平卧床上挺腰或倒走,可增强对外伤的承受力,但必须持之以恒。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