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B06版:漳州房产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4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家居业员工流动频繁 留住人才成难题

家居业员工流动频繁,许多店家打出招聘广告

N本报记者 盛凌云

【核心提示】

进入“金九”,家居业一场拼价格、抢客源、比服务的大战即将一触即发。而就在这个需要企业全员拧成一股绳的关键时期,却有不少卖场和品牌店在进行促销宣传的同时,贴出了“诚聘导购、业务员、技工……”的通知。面对员工频繁跳槽,竞争对手不时“挖角”的情况,如何才能留住人才这个问题,开始越来越受到企业负责人的重视。

【现状】

林先生告诉记者,销售旺季大家都缺人手,所以员工并不好招。即使招到了,如果没有及时培训,在销售过程中甚至会起到反效果。

在漳州某家居卖场的儿童区,记者跟随市民陈小姐走进一品牌展区。“这里的家具是不是都符合儿童家具新国标规定的标准?”陈小姐表示,家里的房子刚装修好,给5岁的儿子购置家具可万万马虎不得,安全环保必须排在首位。来商场前陈小姐先做了功课,知道8月份开始执行儿童家具新国标,所以准备购买严格执行了新标的品牌产品。但是这一品牌的导购却告诉陈小姐,自己并不了解什么是新国标。不仅如此,陈小姐向其询问一款儿童床的用料,以及是否有其他尺寸时,导购也回答得支支吾吾,并解释说自己刚来没几天,不太清楚。最后该导购塞给陈小姐一张品牌产品宣传单,并让陈小姐“喜欢什么样的产品,可以自己到官方网站上查询”。“这个导购实在太不靠谱了,自己店里卖的产品,向她咨询居然一问三不知,所以这个品牌给我很不专业的感觉,儿童房的家具,我还是挑选别的牌子吧。”陈小姐说。

“目前市场上家居品牌繁多,竞争激烈,而漳州市民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最后决定购买什么品牌,随机性很大。而在客户并没有预期目标,或是正在几个品牌之间摇摆不定的时候,导购的关键性就显现出来了。他们能不能察言观色,拉近与顾客距离,向顾客推荐最适合的产品,并巧妙向顾客传递品牌优势,是决定顾客是否选择这一品牌的重要因素。”博美家建材城经理黄耿光分析。

“以往在年后才‘波涛暗涌’的跳槽热,似乎提前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旺季,生意中上上下下都需要人手,所以一些企业开始急于四处‘挖角’,又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加剧。如何留住员工,成为了很多企业的难题。”除了考虑该怎样打好即将到来的营销之战外,某家具品牌负责人林先生还有别的事要操心,那就是尽快招到5名导购,并进行培训。而有类似烦恼的并不止林先生一个人,漳州不少卖场、家居建材品牌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销售岗位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大量招人,又频繁走人。一次性招二十几个人,过了半年仅剩个位数,算是见怪不怪的现象。而不少新招员工来不及培训就上岗,对所售产品、公司理念都不甚了解,没法很详细地向消费者介绍推销,也是常见问题。此外,一些被‘挖角’的员工,会将原先积攒的客源也一起带到新企业,这也是令不少品牌负责人头痛的问题。不仅销售岗位,一些企业的中层干部、管理人员也会突然跳槽。比起销售岗位,这些关键部门的人才缺失,不仅会更直接地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甚至会制约行业的发展。”家世界建材城经理黄淙渊表示。

家居业员工频繁跳槽成常态

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影响品牌形象

【探因】

而在导购、技工们看来十分重要的薪资待遇,则往往不是主导企业管理人才跳槽,或是被“挖角”的因素。这部分人群更看重的是自身价值的实现和岗位所具有的上升空间。

某家居品牌营销主管刘先生告诉记者,在从事这份工作之前,自己在武汉某卖场做策划工作,生活无忧。“当时很满足,但在原来的企业做了两年,发现工作缺乏挑战,生活也没了新鲜劲。而现在这个品牌在漳州才刚刚起步,营销成功与否决定着这一品牌能否走得更远。有人说我放弃原有的工作过来是冒险、自寻烦恼,但我一直认为人生是闯出来的,因此从不后悔当时的选择。”

实现自我价值,不断追求工作性价比无可厚非。“对于‘跳槽’,个人或社会都不应该有排斥心理。优胜劣汰是市场行为,企业选择员工,员工同样也在选择企业,早就不存在‘一对一’的僵硬模式,个人与市场、与企业不断博弈,才能令人才配置在流动中趋向合理。”吉马国际家居广场企划部经理黄伟杰说。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高校开设的专业中几乎没有可以直接对接到家居业的。市场上的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家居业的从业人员要么来自拜师学艺的小作坊,要么是进入岗位之后,再通过培训获得相关技能。后续培养方面,一般都是家居企业针对企业现有员工自发组织培训,但是众多小企业的培训体制并不健全。

在培训员工方面,企业也面临着矛盾。因为培训新人费时、费力,待遇稍差,员工就很难留下,而培训好了又很容易被同行挖走。所以很多企业明明知道需要培训专业员工,但又担心自己的努力是为他人作嫁衣。

而不同工种的员工跳槽原因又不尽相同,目前跳槽最频繁的是导购,其次是优秀技工和一些企业的管理人才。黄淙渊告诉记者,家居业导购底薪并不高,通过卖出产品赚取抽成是他们工资组成的主要部分。而在销售淡季,有时一天都没几个顾客进店,更别说卖出产品了,所以最后领到手的工资自然就少。此外,目前能够充分利用淡季对员工进行培训的企业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容易形成懒散的作风,甚至产生抵触心理。薪酬待遇差,工作无聊,所以导购难留住。

相比工作不如意而自己选择辞职的员工,不少优秀导购和技工则多是被竞争对手“挖走”。“想招导购、想招技工并不难,难的是能找到专业素质高的。现在行业间竞争这么激烈,大家也越来越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所以很多企业都盯着竞争对手的员工,尤其是一些大品牌的员工,由于培训机制完善,更容易成为被‘挖’对象。人往高处走,你原本工资2000元,为了‘挖角’,我加几百元工资,或者开出些诱人的福利,对方往往很愿意过来。”圣象地板林经理说。

薪资低、行业积淀浅影响导购去留

管理人才不甘平静寻求上升空间

【建议】

关键词一:物质精神组合

对于员工个人来说,合理的薪酬待遇、完善的福利体系只是一个最基本的就业原则,如何在公司提供的平台上,最大化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员工的关注。黄耿光认为,员工的努力能否被领导认可、员工能否得到企业的重视和尊重,物质的激励如何与精神的鼓舞相结合,是家居建材企业负责人应该考虑的方向。

毕竟,员工对企业也投入了时间和精力,没有人愿意成天跳槽,过漂泊不定的生活,因为企业和员工绝非单纯的利益关系,而是有着情感的因素。“希望与企业一起成长”,这是很多求职者应聘时的初衷,实践这句话更需要双方不懈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二:蒲公英式发展

对于一些敢闯敢拼,更愿意到不一样的环境中去历练的员工,一些企业采取了蒲公英式的管理模式。例如工作满一定期限的员工,可以申请到外埠去做经销商。就像蒲公英一样,待时机成熟飞向各地,落地生根蓬勃生长。这是一种介乎直营和普通经销商之间的模式,蒲公英种子型经销商比普通经销商对企业产品、文化更了解,而且对企业的忠诚度也更高。

索菲亚衣柜漳州区域负责人刘亮告诉记者,他自己的从业模式就可以算是蒲公英式的,不仅自己从总公司来到漳州拓展业务,还带来了一批业务精湛,对公司忠诚度高的员工。以整个团队的精神感染从漳州本地新招来的员工,目前通过老员工蒲公英式拓展,并带新员工的方式,团队运作非常顺利。

如何留住人才的两大关键词

那么家居企业怎样才能打动员工,让员工心甘情愿地安定下来,与企业共同成长呢?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和卖场开始行动起来,寻求解决办法,并付诸实践。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