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2年9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B06版:漳州房产

  1. 版面导航
2012年9月14日

装修“剩材” 如何变废为宝

也许以后我们还能帮上忙哟!

N本报记者

盛凌云

不少业主装修完后会发现,许多局部工程多多少少会留下一些剩下的材料。留着占地方,好像又派不上用场,毕竟是花钱买的,丢了又觉得可惜。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多余的材料可以先暂时留存,作为日后居家修补之用。

装修边角料 处理有难度

“虽然对每个工程装修材料的用量都有过测量和估算,但是基本上都会剩余一些。这不,木工做完了剩下一些板材,墙面刷好了,涂料还剩下小半桶。”新房买在冠成国际的陆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材料现在堆在阳台,既占空间,又有碍观瞻,但扔掉又觉得太可惜,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记者走访家居建材市场了解到,许多材料都是按卷、按箱、按桶来购买的,估算难免出现偏差,因此店家一般都建议多购置一点,未拆封的或数量比较大的,大多数商家同意退返,但一些量比较小的,或是像油漆、墙纸等一些开封无法退还的材料,就只能留在家里。

适当保存 方便日后修补

“地板、瓷砖、墙纸等材料更新换代比较快,过一两年就很难买到相同批次、色号的产品了,所以这些材料可以适当保存一些,这样日后修补时可以将色差缩减到最小。”诺丁山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有时会碰到一些老顾客上门寻找老款产品,但由于一些款式更新或工艺改良,在售产品与前期产品可能会有些许差别。

一般情况下他们都建议装修业主将这些材料留下来,妥善保存,以备日后所需。“装修后期,搬运和安装家具时难免磕磕碰碰,可能会对墙面造成损伤。入住一两年内,一些家庭可能会出现墙面裂纹、瓷砖开裂、地板或踢角线局部损坏的情况,在进行修补时最好选用原有的材料,省钱的同时也可以将修补的效果做到最好。”林先生说。

不过要想让这些材料能够在业主有需要的时候,发挥“余热”,平日里的妥善保存也很重要。为避免瓷砖、踢角线受潮引发色变,最好将瓷砖和踢角线分别用塑料袋包好,放置在干燥的地方。对地板来说,更容易因受潮产生变形、色变,所以最好用有吸潮作用的报纸将地板包好,放置在干燥处。乳胶漆的保存相对简单,用盖子将乳胶漆筒盖好后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可以了。一般来说,乳胶漆在开封后只能保存半年,而兑过水的乳胶漆在10~20天后就无法使用。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