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3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5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5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最后三个月,艺考生文化课如何“过关”?
舍弃偏、难、怪题 保证中低档题不丢分

N本报记者 黄晓燕

从2月中下旬起,随着各艺术院校专业课校考的陆续结束,取得了各校专业合格证的艺考生终于可以安心备战高考。文化课复习提上日程,成为艺考生能否决胜高考的杀手锏。

据了解,每年高考约有60%的艺术生因为文化课成绩不理想,无缘自己心目中的大学。本期,本报记者请来泉州培元中学陈跃老师、泉州名师中心校长赵君两位一线名师为艺考生排忧解难。

从画室转战教室 最后三个月要侧重复习

“很多艺考生刚从画室进入文化课备考,现在很茫然,什么都不懂,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往往一节课下来,笔记本上都是空空的。”泉州名师中心校长赵君告诉记者,很多专业成绩优异的艺考生在文化课上往往“欠账”过多,而绝大多数中学的高考复习又面对普通高三学生,艺考生返校后很难跟上学校的复习进度,这让许多艺考生对文化课失去信心,甚至产生厌学心理。

“艺术生文化课成绩不高,这是不争的事实,艺术生一定要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足。”泉州培元中学陈跃老师说,所有艺术类考生都存在“瓶颈”的问题,专业课强、文化课薄弱,大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以大可不必厚此薄彼,给自己施加太大压力。

两位老师还指出艺考生在复习过程中的一个通病: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想把所有知识点都“一窝端”。“三个月时间学三年的知识,如果没有侧重,眉毛胡子一把抓反而会得不偿失。”陈跃老师说,从刚结束的专业课成绩来看,今年美术、书法等科目的专业课,考生专业课成绩普遍偏高,这意味着今年艺考生的文化成绩竞争相对往年将来得激烈,所以艺考生一定要抓紧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多掌握一些高考的考点,平时遇到不懂的一定要多问。

大胆舍弃偏、难、怪题 保证低中档题不丢分

“复习要有计划,3、4两个月,要将重心用在提高语数英三科的成绩上;5月份,重心就应该放在提高综合科。”陈跃老师建议,在最后三个月,艺考生要紧跟授课老师,当天所学的知识,不理解的,要及时向老师咨询;课后,及时做相关题型,做完多总结,针对缺漏处,多看一些参考资料。

“要紧扣考点,在低中档题型中拓展自己的拿分点,把偏题、难题、怪题,放至最后,甚至舍弃。保证会的不丢,偏的放弃。”名师中心校长赵君建议艺考生在复习时要有所取舍,对于自己的强项科目、提分空间较大的科目,可多安排一些时间。但对于自己的弱项或零基础的科目,则可少安排时间或不安排时间。

成绩偏下的学生,应该把复习重点定位在给分题和基础题部分;成绩中等的学生应该在确保前两种题拿分的同时,关注中档题和部分综合题的复习;准备冲刺名校的考生则应更多关注中档题和综合题的强化训练。最后阶段的复习方法是高考的关键,应遵循因人而异、不可求同的原则。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