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3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2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5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矿泉水循环利用、半空“造地”跑步、太阳能省电加热……
福建经贸学校节能有妙招
获省25万元“节能环保”大奖,候选国家大奖
经贸学校校长郑乃吉

N本报记者 叶碧玉 吕波 文/图

地方不够大,就把跑道建到空中;水资源不足,就通过循环使用,全天候供给全校5000多名学生;电能不足,就利用太阳能建成热水系统……本是为解决学校土地、水、电灯各种资源不足而进行的多方面探索和改造,却成为全省“节能环保”的标兵。

近日,福建经贸学校因建设空中跑道、水资源循环使用、利用太阳能等节能项目,获得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颁发的“2012年省属事业单位节能循环经济财政奖”,奖金高达25万元。据悉,这也是全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中职学校。省有关部门已把该项节能经验推荐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候选2012年国家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奖项。

游泳池放矿泉水?循环利用每年节省百万元

有一次,校长郑乃吉跟几个朋友说:“想游泳可以来我们学校,三个泳池里都是矿泉水,游完泳可以不用洗澡。”朋友以为他在开玩笑,都不信:游泳池里放矿泉水?那得花多少钱啊?但郑校长一脸严肃:干吗不去试试?

朋友体验之后,赞不绝口。可这矿泉水怎么来,还是不明白。原来,福建经贸学校历史上有六口井,水质良好,用于供给全校师生。2002年左右,学校引进自来水,但有关部门只允许铺设3寸的管道,当时学生人数已达3000多人,用水开始紧张,如何储水成为一大问题。正值学校兴建,郑校长与专家研究后决定,新建楼宇加大蓄水池建设,共建了3个游泳池,引地下矿泉水当池水,采用循环办法,5路进水5路出水,每周轮流清理一次。这样一来,矿泉水游泳也就不是吹牛了。

而清理之后,游泳池出来的水,经处理后,引去全校700多间宿舍和800多个厕所持续冲水,并供师生洗衣服、浇花等。如此循环,既环保又不浪费,一举多得。据统计,改造之后,每年学校大约可以节约用水100万吨。“按照现在的水价,也就相当于每年节约了100多万元。”

在半空中跑步?没地想办法“造地”

由于地处市区,福建经贸学校老校区占地仅50多亩,学生数却有7000人左右,扣除教学楼办公楼,土地面积已寥寥无几。学生活动场所怎么办?郑校长脑中闪过一个词:空中楼阁。“空中楼阁在古代是幻想,现在却不是没有可能,我们为什么不能造一条空中跑道呢?”

2003年,中国第一条校园空中跑道在福建经贸学校建成,设在教学楼一楼和二楼之间,四周用一米多高的护栏围起,学生在此可进行跑步、跳绳等多种运动。

“土地面积不够,我们就想办法自己‘造地’,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建设这样一条空中跑道,既拓宽了学生的活动场所,也是一种资源节约的创举。”郑校长表示。

太阳能热水系统一年仅半月需用电加热

全校700多间宿舍、5000多个床位,每天学生要用掉多少电?郑校长没有说具体数字,但从有关部门供给的电能看,根本没法满足学校的需求。

找谁发电?怎么发电?郑校长不止停留在思考层面。“现在不都提倡用太阳能吗?泉州夏天那么长,能见到太阳的日子也不短,为什么不能好好利用呢?”在郑校长指示下,老校园的改造又多了一项工程,就是建设可供5000多人使用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及安装校园太阳能路灯。

“到2006年,我们就全部实现了太阳能热水供给系统,一年当中平均只有半个月需要用到电加热,其他时间太阳能已经足够。”采访那天,天气晴朗,气温有20摄氏度以上,郑校长告诉记者,“这种天气,水温至少可以到50摄氏度”。

新校区开发沼气将节能环保进行到底

老校区节能环保有妙招,新校区也跟进。据郑校长透露,该校洛江新校区已经奠基,在土地建设、水资源使用、太阳能利用等方向都将进一步改进。在此基础上,郑校长有一个更大的设想,就是将全校师生的排泄物归集起来,制造沼气,供全校食堂、宿舍等使用,转化后的残余物,将用于池塘养鱼、周围农田灌溉等。目前,该项工程已测试成功,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将投入使用。

郑校长介绍,新校区建设用地24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3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将于2014年8月底前完成,秋季新学年开学时投入使用。为满足当地学子的入读需求,学校承诺,洛江学子就读新校区将可获得三年学费全免的优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