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3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2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5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地方中小学可探索春秋假,引网友热议——
学生开心家长忧心,泉州暂无放假计划

(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庄奕烨

中小学可以放春秋假,一年有4个假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日前公布,其中,“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可探索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这条规定激起各方强烈反响。

到底该不该放春秋假?该怎么放?放多久?新浪微博上,网友们纷纷“@”本报教育周刊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教育周刊”,各抒己见。

●家长拍砖

一年4个假期 孩子谁看管?

该不该放春秋假?这话题一出,不少网友立时表示赞成。“当前的放假制度,上学与放假之间间隔过长,不利于学习成果的巩固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副校长陈松信说,如果中小学可以放春秋假,一年有4个假期,又缩短每一次放假时间,就能够确保学校教育的有效性,有利于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当然,也有人拍砖。惠南中学陈建林老师认为,增加春、秋假期,不利于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的开展和实施,可能对学生学业造成不良影响。网友“郭小殷”是一位穿了“马甲”潜水的老师,他说,如果中高考那两个门槛还在,说什么减负、增放春秋假,都会成为一纸空文。

更多的家长则担心:在寒暑假、中小学放学后等“空窗期”,孩子的“看护”本就是双职工家庭的老大难问题,再增放春秋假,那家长们还不得愁白头?网友@草田君子就说“学校放了假,我们要上班,孩子谁来看?”

●网友建议

春秋假可设在清明、中秋 每个假期20天

如果能放春秋假,那该怎么放呢?

网友@没尾巴的鱼就说,春来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虫冬有雪,收起书本好过年。一年放4个假期,好像都能放啊!有网友说,以前农村有春耕秋收,都会放农忙假,是否可以借鉴一下呢?网友@太阳雨则建议说,是否可以考虑在清明、中秋等节假日放假,多放些时间?

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副校长陈松信说,清明、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但假期较短,并不适合家长带孩子回家探亲或者是长途旅行。如果学校能够结合传统节日放春秋假,更有利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陈松信还提出,有些地方季节性台风、暴雨和山洪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中小学放假时间可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一则有利于自然灾害的防御工作,另外也能够规避学生的在校时间,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在放假时间上,网友“八贡山”建议说,当前中小学寒假普遍为一个半月,暑假为两个月。如果增放春秋假,一年4个假期,每个假期可以短一些,每次放20天,这样4个假期加起来也和现在的寒暑假差不多。

●记者探访

学生最开心

但福建目前

暂无计划

一年能放4个假,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了。惠安净峰中心小学四年级孩子毛毛说,寒假太冷,暑假太热,春秋假刚好能出去春游秋游,太好了!泉州二实小三年级孩子杨新语说,一年4个假期,一个假期玩电玩,一个假期出去玩,另外两个假期可以睡懒觉!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国务院的《纲要》才刚刚下发不久,教育部还没有针对这方面的相关通知,目前福建暂时还没有考虑对中小学放春秋假。不少教育界人士也认为,调整中小学的假期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教学计划的完成,对学生发展影响的利弊等,这些都需要进行全面的评估和研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