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3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8版:漳州新闻-综合/气象

  1.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5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坚强军嫂 照顾瘫痪丈夫12年

听说按摩能缓解疼痛,军嫂陈玉兰就拜师学医常为丈夫按摩

N本报记者 黄颖 通讯员 谢丽卿 王军华 潘红伟 李阳 文/图

求婚,是她无数次主动的;婚礼,也是她扶着他进行的。

陈玉兰是一名军嫂。12年前,她在照顾瘫痪的李华荣时,产生了感情,主动求婚。婚后12年,她照顾瘫痪的丈夫,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2000年9月,李华荣被诊断:劳累过度导致脑干出血。手术后,李华荣脱离了危险,但左侧肢体却失去了知觉。

在李华荣没瘫痪前,他和陈玉兰只是认识两年多的普通朋友。还是陈玉兰从朋友口中得知他生病,去医院探望。

在病房里,看到李华荣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亲人都不在身边。陈玉兰心里酸酸的。

此后,陈玉兰就不时地到医院探望、照顾李华荣。相处中,两人慢慢产生了感情。为了照顾好李华荣,陈玉兰辞去了工作。从部队医院到芗城家中,来来回回,陈玉兰跑了近两年时间。

这期间,父母给陈玉兰介绍了不少对象,但都被她一口拒绝了。

2003年上半年,陈玉兰主动向李华荣提出要嫁给他。不过本是甜蜜的一件事,却遭到李华荣“无情”的拒绝,“他说,不要,我会连累你。”

陈玉兰明白,李华荣这是为她考虑,但每天她仍然尽心竭力地照顾着他。

为早日打开李华荣的心结,陈玉兰向有经验的护理员和医生学习,反复学练相关的护理知识和按摩技能,一有时间就陪在李华荣身边,耐心地为他剪指甲、掏耳朵、做按摩……

看到女儿的执著,陈玉兰的父母没办法,也劝说起李华荣。李华荣怕连累陈玉兰,母亲黄淑珠就帮着打消顾虑,“没关系,结婚后我会帮忙的。”

半年里,陈玉兰记不清有多少次向李华荣求婚了。最终,李华荣答应了。

2003年12月,陈玉兰和李华荣走进婚姻殿堂。部队的战友们和知晓他们事迹的人们,纷纷赶来祝福。

举行婚礼时,李华荣还站不稳,是陈玉兰扶着他迎宾。

婚礼上,有人问陈玉兰:“你和他结婚,就不怕他拖累你?”陈玉兰回答:“好不了,我就照顾他一辈子!”

婚后,为让李华荣早日告别病床,陈玉兰随军住到了部队,特别注重李华荣生活起居的每一个细节。每隔两三个小时就给他翻次身按次摩,每晚坚持给他擦洗身体,常常给他讲一些励志的故事,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

听说肢体按摩可以刺激肢体活络经脉和缓解疼痛,陈玉兰就拜卫生队擅长按摩针灸的军医为师,买来专业书籍自学。

陈玉兰说,人到世上,只是一个过客,再苦再累,忍一下就过去了。

2004年夏末,陈玉兰和李华荣迎来了他们爱的结晶,女儿出生了。产后10多天,陈玉兰就带着女儿回到了李华荣身边。

这些付出,在陈玉兰看来都是值得的,幸福的,因为在她10多年的精心照顾下,现在李华荣已经能够独立行走了。“能和他牵手走在大路上,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