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05版:城事24小时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电动车自燃 蹿起1米多高火苗
所幸被及时扑灭,芗城区清华园小区停车场,138部电动车和摩托车幸免于难

电动车的车头烧毁,套在手把上的手套被烧焦

N本报记者 方锦燕 周杨宁 通讯员 肖和勇 文/图

本报讯 人刚下车,走出没几步,电动车车头突然蹿出火苗,足有1米多高,把车主吓得不知所措。幸好旁边就是卫生间,车场管理员老李接了4桶水,很快把火扑灭。前晚7点多,芗城区清华园小区5栋停车场的这场火,让小区业主们庆幸不已:幸好有老李在,不然车场里有138部电动车和摩托车,楼上有近200人居住,如果没控制住火势,后果不堪设想。

“车场只有1.8米高,电动车当时蹿起的火苗有1米多高,都烧到车场天花板了。”老李回忆,电动车车主是小区的一个住户,前晚7点多回车场时还跟他打了招呼。

当时老李正在整理小区业主们的摩托车,突然听到那住户大喊:“老李,着火了!”转头一看,真起火了,赶忙拎起放在一旁的水桶,冲向着火的电动车,1桶、2桶……幸好卫生间就在旁边,边灭火边接水,泼了10多分钟的水,7点35分,电动车的火总算灭了。

家住4栋的庄小姐当时刚骑着电动车到车场,看到里面浓烟滚滚,也傻掉了,“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仔细一看,才知道老李在灭火,他速度好快,不到10分钟就灭了火。”

老李说:“我管理了10年的停车场,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幸好起火的不是摩托车,不然可能引起爆炸,需要用沙和土或是灭火器,才能灭掉。”

□小贴士

停车场火灾如何防范

漳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曾刚介绍,车库出入口少,空气流通困难,浓烟聚集不散,车库通道往往曲折,通信联络困难,这些因素给消防扑救这类火灾,增添了很大的麻烦。此外,车库车辆多,容易成片起火。

车库管理单位,应该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消防安全监管轮班制度,还应该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

车库管理方,不得占用、堵塞、关闭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得破坏消防安全标志。地下车库在营业期间不得使用明火,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储存在地下车库内。车库应配置灭火器、消防栓等灭火器材,同时要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可用。

电动车自燃如何避免

有的厂家为了追求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设计电动车时不解决明显的缺陷,极易引发电动车短路、超负荷、电阻过大等火灾事故。市民在选购和使用电动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买车。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2.用车。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3.放车。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动车的房间,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等。

4.充电。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车辆应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

5.行驶。电动车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因为有时候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发生短路,在充电时容易引起自燃;车主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