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8版:同城八闽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榕现山寨的士 成本仅万元
外观像的士,顶灯计价器一应俱全,一查车牌,却是空号;福州交管部门表示:监管很难,只能抓现行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张超晖

本报讯 车身颜色相似,车内装有计价器,可一查询,却没有该车的任何营运信息。近日,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处理的士投诉中,发现39部的士“查无此车”。记者调查获悉,这些车辆多为下线出租车,经过中介购买,再安上计价器、顶灯等设备即可上路,成本只需1万多元。由于这些“山寨的士”的车牌号均系伪造,管理部门往往查处无门。

暗访 下岗出租车 中介店内出售

经多方周折,记者联系上了一个曾从事伪造出租车业务的“二哥”。他向记者透露,工业路有一家车辆中介所,许多下线出租车(用满一定年限即“下岗”的出租车)在这里过户、转让。昨日早上,记者来到这里,在中介所外的路边,看到4部老旧的出租车,一部车的车顶上立着广告牌,写着:出售出租车。这几辆出租车的车牌、顶灯、车厢内的计价器均已被取走。记者假装购买出租车,和店员进行交谈。

记者:外面那些二手出租车多少钱?

店员:七八千元。

记者:有计价器吗?能不能重新上路?

店员:没有计价器。我只卖车,你们买回去之后怎么用我不管。

据知情人士介绍,福州有人专门从事出租车中介业务,他们大都以5000元左右收购即将下线的出租车,再以七八千元转手卖出去。

计价器淘宝可买

这个“二哥”告诉记者,正规出租车购买计价器,司机必须携带从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件到计量所购买,而山寨计价器多从“二哥”手里或网上买到。“一般一个计价器1500元左右。”

记者打开淘宝网,输入“出租车计价器”,弹出21页搜索结果,每页约40个。记者假装向阿里旺旺ID号为“白云大侠”的店主购买计价器。

店家表示:“计价器和正规的没两样。编程好后可以直接用。有出厂合格证与说明书,保证全新正品。顶灯单卖,都是纯白无广告的。”

记者问,能不能打印的士票?“白云大侠”称:除了公司名称外,其他都可以打印。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白云大侠”表示,包括计价器、空车灯在内共1300元,比网页上标的2200元便宜,3天内就可以发货。

车牌来源成谜

记者从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山寨的士的车牌号多是伪造的“空号”,当记者询问这个“二哥”,这些车牌号从哪里获得时,他不愿再透露详情。当了十来年出租车司机的刘师傅说,如今市面上的出租车牌照要65万元,山寨的士用假车牌,省了不少费用,也对正规出租车造成恶性竞争,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三个月就回本

“三个月就能回本。”这个“二哥”说,目前购买一部正规出租车大概要8万元,每个月还要交保险近1000元,通常使用5年即报废,成本很高。而山寨的士的成本只需1万元出头,只要两三个月不被执法人员逮住,成本就回本。“如果遇到执法人员检查,山寨的士一般会冲关,万一冲不了,把车一丢人跑了,反正1万多元钱,早就赚回来了。”

部门 真假难辨

昨日,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进行非法营运,一般会处以3万~10万元罚款,并扣押车辆。但由于山寨的士几可乱真,整顿起来很有难度,只能抓现行,遇一辆抓一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司机不肯开发票,就可能是假的士,市民可拨打0591-83361836举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