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5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城事/24小时

  1.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微信摇一摇 摇出一个大骗子
本科学历的泉州女老板,遭遇小学毕业的无业混混,被骗近30万元

N本报记者 俞志村 通讯员 郭锦火 黄颖鹏

本报讯 当本科学历的女老板,遇上小学毕业的无业混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你一定以为这是部屌丝逆袭白富美的励志剧。其实不然,真实的剧情是,女老板和家人被混混骗去近3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狗血剧。

张女士是泉州人,本科学历,今年30多岁。去年3月份,张女士在福州出差时,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了25岁的福州人丁某。聊天时,丁某自称是福州的警察,某政府官员是他的亲戚,“我的社会交际广,还是挺能办事的”。

去年7月份,张女士在泉州建了一幢房子,因为没办理手续,属于违章建筑,被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强制拆除。这时,张女士想到了“挺能办事的”丁某。丁某一口应承,称“这是小事,可以请当官的亲戚帮忙办建房手续”,并陆续从张女士手中拿走13万余元财物,作为“活动经费”。大约一个月后,丁某果然送来了“建房手续”。

有了第一次,接下来,张女士一有事,就常常想到神通广大的丁某。

去年9月,张女士的弟弟想买一辆土方车。丁某吹嘘说,他可以通过零首付购车,土方车还能挂靠到他的车队。张女士的弟弟十分高兴,给了丁某1万多元的公关费。

去年10月,张女士办理的自费出国留学代理机构,需要省级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丁某打包票说,他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有交情,“去活动活动就行”。这次,丁某又用张女士的信用卡买了一辆价值约14万元的丰田卡罗拉轿车。

虽然丁某“办成了不少事”,可他花钱大手大脚,还是引起了张女士的怀疑。她暗中一查,发现丁某帮忙办理的“建房手续”,以及留学机构的营业执照都是假的。今年4月,张女士通过福州的朋友得知,丁某根本不是警察,而是一个小学毕业的无业混混。

今年4月29日,张女士报了警。昨日凌晨0时许,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福州市区一网吧内,抓获了正在上网的丁某。因涉嫌诈骗,丁某昨日被丰泽警方刑拘。丁某交代,他骗取张女士及其家人的近30万元,已经在夜场里挥霍一空了。

□相关新闻

泉州今年第一季度立1615起电信诈骗案

电信诈骗怎么防?

N本报记者 林莉莉

通讯员 李肇兴

据泉州公安统计,今年1月到3月,全市立案的电信诈骗案件就有1615起,同比去年有小幅上涨。面对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市民该如何防范,本报曾于去年11月23日A17版作专题报道。

市民只要切记犯罪分子常利用的四大诈骗心理:惧损避害、贪奖占利、情意救助、特殊需求,不管是银联卡“被”消费、邮包藏毒、涉嫌洗钱、银行卡U盾升级或口令卡升级;或是中奖、退款、退费、廉价机票,免抵押免担保高额信贷;或是虚构亲人被绑架、遭遇车祸或是QQ冒充好友借钱;或是网上交友、重金求子、购买窃听器等等,多留个心眼,都可识破。

同时,警方提醒,市民只要做到不轻信来路不明的短信和电话,不随便泄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的“三不要”,一般即可抵御电信诈骗。如果无法判别是否为电信诈骗,可报警咨询。被忽悠后,已经意识到上当受骗的市民,也要及时报警,配合警方打击电信诈骗。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