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7月1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8版:天下/海峡

  1.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绝迹52年 狂犬病又现台湾
疑放生走私动物导致,岛内人用疫苗仅库存400剂

N中新 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台湾绝迹52年的狂犬病又出现。去年中至今年初在南投鱼池乡、鹿谷乡和云林古坑发现的三只病死鼬獾,台当局农业管理部门16日召开专家会议判定为感染狂犬病死亡。人若遭染狂犬病毒动物咬伤,未及时治疗死亡率近百分之百,但台湾岛内目前仅有400剂人用疫苗。

致死率百分之百

台“农委会”表示,台湾在1948年至1958年因狂犬病死亡人数约782人。台“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台湾发生最后一起人感染狂犬病例是在1959年,最后一起动物感染是1961年狗染狂犬病。民众若被带狂犬病毒鼬獾咬到,会出现焦虑、发烧、恐水(喝水脸部会痉挛)等症状,若未及时医疗,最快十几天会死亡,致死率百分之百。

台湾专家初步推论,台湾狂犬病可能是走私野生动物野外放生导致。据台“疾管局”调查,25名鼬獾等畜类接触者,身上均无咬痕或出现染病症状。

台紧急采购疫苗

周志浩说,岛内只储备400剂人用狂犬病疫苗,每年使用200剂,将紧急采购1000剂,派送到鱼池、鹿谷、古坑以及其他山地乡。

另外,台当局“农委会”公布,目前台湾动物狂犬病疫苗库存量10万剂,市场厂商有23万剂,将会再购入一批,合计会有60万剂左右疫苗。台湾有登记的猫狗共150万只,其中120万只狗有四成注射狂犬病疫苗。

台湾担心成为狂犬病疫区将影响到宠物输出。台湾去年输出猫狗8000多只,由于发现鼬獾死亡到检验出结果已经1年,民众担心疫情可能已经蔓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