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6版:同城厦门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全国首个成品油电子交易厦门上线
93#汽油现货挂牌议价交易昨首日成交15052吨,交易额达1.26亿元

成品油交易信息通过大屏幕实时显示

N本报记者 林秋燕 薛辉 通讯员 郑伟明 文/图

本报讯 昨日,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推出的93#汽油现货挂牌议价交易正式“鸣锣开市”,该交易平台填补了国内成品油电子交易的空白,未来,市民将可以通过交易中心的交易价格走势来判断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

据了解,现货挂牌议价交易属于电子交易,买卖双方在网上自动达成交易,可自由选择抛售和购买,这一交易平台面向全国开放。开盘首日,8点50分上线,不到两分钟,交易平台上每吨93#汽油价格,由每吨8345元的开盘价升高到8350元,成交量为160手(每手1吨)。下午3点10分收盘时,每吨的价格为8330元,全天的最高点为每吨8436元。全天成交量为15052手,交易额为1.26亿元。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瑞军表示,受到前日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投资者对未来石油价格看涨,所以一开盘,价格也直线上升,但国家发改委已透露,8月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最后交易平台上的价格仍比开盘价下跌。

“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对国内成品油的价格预期变化将提前呈现,当交易量达到一定量时,这个交易盘子是可以对市场价格进行提前预判的,将成为行业的一个风向标。”杨瑞军透露,市民可登录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网站下载客户端,据此来跟踪和判断未来油价走势。

据介绍,交易中心只对机构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开放进行直接交易,个人要参与交易,必须挂在交易中心授权的服务机构或者企业下。交易后,要进行实物交割的企业,必须具有产品油经营资质,交割的门槛是最低2000吨,同时,不能只进行网上交易不进行现货交割,为了防止有人恶意炒作,交易中心将对一直不交割的交易者收取延期补偿费。

杨瑞军表示,93#汽油品种具有关注度高、参与者众多、市场波动大、易于标准化等鲜明特点,与原油、化工产品关联度高,这也是交易中心选择93#汽油这个品种的原因。该交易平台的上线,也填补了国内成品油电子交易的空白,能为交易商提供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和套期保值的工具,提供更广阔的贸易渠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