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03版:城事/播报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20亩填埋场或封 遗留垃圾咋办
位于省道208线龙海港尾和浮宫两镇交界;龙海市副市长李亚容表态:封场后,先做环境评估再整治

近20亩填埋场,在省道208线旁

N本报记者 朱加良 见习记者 梁政 文/图

本报讯 这几天,一条关于“20亩垃圾山”的微博引发关注。

微博中说的地方,是个露天填埋场,在龙海港尾镇和浮宫镇交界的钉子岭上,十几年累积下来,垃圾堆占地近20亩。

如今,两个镇的垃圾中转站均已建成,以后全镇的垃圾可统一运到中转站,再由中转站送到发电场焚烧。而现在的简易填埋场,在年底面临封场。可这垃圾堆该如何处置,成了摆在两个镇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昨天,龙海市副市长李亚容表示,填埋场封场后,垃圾堆对环境的影响程度要先做系统评估,再根据污染情况进行科学整治。

网友爆料:省道旁垃圾成山,散发恶臭

网友@阿土先生A几天前@海峡都市报漳州新闻称,“这样美的山,隐藏着这么大的垃圾山……”

昨天上午10点多,在208省道浮宫镇北坑村往港尾镇方向500米处,一片大型的空地里,堆着垃圾。满满的垃圾在烈日的暴晒下发酵、燃烧,散发出阵阵恶臭,垃圾场内最高的垃圾堆有七八米高。

浮宫镇田头村一辆垃圾运输车的驾驶员郭师傅说,他当环卫工1年多来,浮宫镇的垃圾就都运到这边倾倒,坡上那一大堆垃圾则是港尾镇来倒的。另一名环卫工人黄先生说,有时两天就得让推土机过来清理一次,把垃圾推到后面的深坑中,否则垃圾太满,都能堆到省道路中间去。

两镇镇政府:垃圾中转站已建成,填埋场年底或封场

对此,龙海市环保局副局长郑惠明说,十几年前,那块地就已经被港尾镇当过渡垃圾填埋场使用。因为条件有限,垃圾只能选择往远离居民区的地方送,累积到现在已有近20亩。按照现在的标准,这样简单地处理肯定不行。不过,填埋场日常处理的职能部门主要是当地政府和环卫部门。

而浮宫镇党委纪委书记江亚栋说,填埋场的位置周边离居民区相对较远,近几年,浮宫镇19个村、1个居委会和1个农场的生活垃圾,全部都要运到这里倾倒。不过,现在浮宫和港尾镇的垃圾中转站都已经建好,里面的设备也已经到位。等龙海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浮宫的垃圾就可以集中运到中转站,压缩打包后就可以统一运到发电厂燃烧发电。

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填埋场就可以停用。不过,累积下来这么多的垃圾要怎么处理,江亚栋称,遗留的垃圾是要封起来,还是挖出来处理,还得跟港尾镇协商。

在分管环卫工作的港尾镇党委副书记郑美明眼中,垃圾场的规模、臭味都是显性的,真正应该担心的是填埋场对环境的影响。近年来,郑美明家种在钉子岭附近的杨梅都不敢去采摘。由于累积的垃圾量太多,最多到明年,钉子岭的填埋场就容纳不下了,以后肯定要封场。不过封场后具体如何处理,郑美明也没有明确的答案。

龙海市政府:封场后,先评估污染情况再整治

相关资料显示,垃圾填埋场的环境危害主要在于,各类垃圾产生的渗滤液,侵入土壤里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现在规范的填埋场都有配套的防渗措施,不过尽管如此,使用时间一长,这些防护措施也会出现裂缝,通过缝隙渗到土里。

像钉子岭这种乡镇简易填埋场,甚至连这些防渗设施都没有,封场后解决起来难度更大。漳州市福建利达科兴环保有限公司一位相关人士说,据他了解,目前漳州本地的环保公司都还没有填埋场封场处理的资质。

昨天,记者就填埋场垃圾的后续处理问题,电话采访了龙海市分管环保的副市长李亚容。李亚容说,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后,这个垃圾填埋场马上要封场,不能再倾倒垃圾。至于填埋场的渗滤液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以及污染程度有多大,现在还说不准。封场后,市政府会让环保部门到现场调查,就污染情况做一个评估。市政府再根据影响程度,商讨填埋场科学整治的措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