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5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传叙利亚千余人因毒气身亡
反对派指责政府动用化武;政府否认并指责对方蓄意制造谎言

N央视 新华

本报讯 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抵达叙利亚三天后,叙利亚反对派21日突然指责政府军当天在首都郊区使用了化学武器。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21日在大马士革市区和郊区激烈交火。当天,叙利亚反对派向半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提供了几段视频,指责政府军在交火中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造成至少13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

叙政府对此断然予以否认,并指责反对派蓄意制造谎言。叙利亚军方当天通过叙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关于叙政府军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指责完全是胡编乱造。声明说,恐怖组织在战场上遭遇了失败,于是就伙同支持他们的国家和部分电视台对叙利亚发起肮脏的媒体战。

联合国安理会21日紧急磋商,决定将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联合国调查小组已在大马士革就位,希望在叙利亚政府同意及当地安全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进入有关区域调查。

叙利亚“化武疑云”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叙反对派则借机发难,不仅要求目前正在叙利亚工作的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介入调查,还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干预行动,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

反应

俄:呼吁进行客观专业调查

俄罗斯认为,所谓的化学武器袭击很可能是叙反对派制造的“有预谋的挑衅”,莫斯科希望对上述报道进行“客观和专业”的调查。

伊朗外长萨利希说,伊朗政府相信,如果有人在叙使用化武,那也必定是叙反对派所为。

美:谴责任何使用化武行为

美国白宫方面当天表示,美方强烈谴责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目前正在搜寻相关信息以确定这一消息的真假。

在西方主要大国中,法国政府的态度最为强硬。法国外长说,如果调查证明是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武力行动。

观察

专家质疑视频真实

目前叙反对派公布的视频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部分西方国家化学武器专家对视频画面的真实性提出疑问,认为不能作为叙政府发动化学袭击的证据。

“目前我还没有完全相信,因为救助伤者的人没有穿任何防护服,也没有使用氧气面罩。”芬兰化学武器公约求证研究所负责人保拉·瓦尼嫩说,“在现实情况下,他们也会被污染,也会出现和患者同样的症状。”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化学和生物安全项目负责人约翰·哈特说,视频画面中的受害者都没有出现瞳孔缩小等遭受神经毒气伤害的症状。

分析认为真相难得

分析人士指出,在混乱的叙利亚战场上,若要查明此类事件背后的真相,似乎并不容易。化武传闻曾在叙利亚多次上演,但每次反对派和叙政府都是各执一词,人们难以知道真相。

对于21日的事件,英国生化武器专家布莱顿·戈登说,反对派有能力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但在21日的袭击中,袭击者使用了大剂量的毒气,反对派“不大可能”接触到如此大剂量的化学武器。而叙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拉则认为,此次事件很可能是反对派为“陷害”叙政府而制造出来的。他说,战场上只有处于劣势的一方才会试图使用化学武器来扭转战局,而政府军近期正开展强大攻势,这意味着政府军并不需要使用化学武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