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9版:财经/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温州房价连降23个月,有些房子卖掉还不够还贷款
大量“弃房”让银行变房东

他养不起了,
你就跟我走!

N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讯 截至今年7月,温州房价已经连续23个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最高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个别豪宅甚至拦腰斩断。房子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一些温州中介、银行、法院等人士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人“弃房”或“跑路”已经比较多了。

司法委托拍卖 房屋数据增多

受2011年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温州司法委托拍卖的房屋数量明显增多。

一位温州市区级法院人士说,2011年全市法院委托拍卖545件,2012年986件,今年上半年为622件,其中百分之七八十为房产。一位温州市区级法院人士说,今年该院委托拍卖件数是2011年的3.2倍,预计全年委托评估在420件左右,“其中80%为个人房产,这还不包括企业破产涉及的房产”。

不少房子拍卖后

还不够还贷款

上述温州市区级法院人士说,好多房子拍卖了以后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他说,这些房源主要来自银行起诉,再经过公告、起诉、答辩、执行等司法流程,这些房屋委托拍卖最快需要6个月时间。

一位股份制银行温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认为,现在这种“倒挂”房源主要出现在之前热炒的高端物业中,如之前被炒到5万元/平方米的香缇半岛,如今价格已下降至2.8万元/平方米左右。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弃房”更多出现在“抵押+担保”贷款环节。他说,一套市场价500万的房子,客户需要抵押贷款500万甚至更多,于是客户找来第三方作为担保,如愿以偿贷到500万。现在抵押物价格下降,担保人又没能力偿还,就出现贷款完全高于抵押物。

“现在‘弃房’已经很厉害,房东真的没钱还贷了,还讲什么信用。”一位温州基层法院副院长说。

8月6日温州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率先对地方版“限购令”进行松绑,欲以此激活房屋市场交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