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0版:厦门房产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厦门连续四个半月土地挂零
十幅地块出让打响土地争夺战

8月27日即将推出的两幅商住地块信息

近日,沉寂许久的厦门土地市场终于有了新动向,厦门国土资源局公示了8月底至9月即将出让的十幅经营性用地,备受关注。这是厦门自4月12日的土地拍卖会后,连续四个半月无地块供应后,迎来的首批土地供应,下半年的土地争夺战即将拉开序幕。

8月27日将推两幅商住地块

今年截至目前,厦门住宅用地供应一直处于紧缺态势。在上半年厦门土地拍卖市场里,推出的23幅地块中仅2幅为住宅用地,一幅为同安老城区地块,另一幅为翔安地块,这两幅地块均以高价出让,并在所在区域里创下楼面价新高。

进入到8月份后,厦门加快推地节奏,加大土地供应量。近日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连续发布土地拍卖公告,在8月底至9月底,厦门将举行4场土地拍卖会,共有10幅地块出让。其中,8月27日将出让海沧、同安2幅住宅地块,其中一幅海沧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一幅同安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仅为2.465万平方米;9月7日将出让思明、海沧2幅商业地块,其中一幅思明酒店地块要与全球十强酒店合作者才能竞买;9月17日将出让岛外四区4幅地块,其中集美、海沧2幅地块为商业、办公用地,思明、同安地块为酒店用地;9月24日将出让翔安2幅地块,均为批发零售用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4场拍卖会10幅地块中,只有8月27日拍卖的2幅地块为商住用地,其他的都是商业地块。这仅有的两幅商住用地远远供不应求,难解众房企的用地“饥渴”,土地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住宅用地紧缺 开发商“僧多粥少”

住宅用地供应量少,这让很多开发商面临手上有钱却无地可拿的窘境。据了解,目前在厦门开发的房企普遍面临土地储备不足的困难。本土房企中土地储备量相对充足的有禹洲地产、新景地集团、特房集团、国贸地产、住宅集团等,但随着土地用地的不断消耗,以及外来房企的激烈争夺,未来要拿到新地块将越来越难,这也是建发房产、禹洲地产和国贸地产等本地实力房企纷纷走出厦门到异地拿地的原因所在。而进入厦门的外来大牌房企,土地储备量更是紧缺,但由于资金雄厚,仍伺机在厦门拿地继续开发。如龙湖地产继拿下灌口地块进军厦门后,目前正在厦门其他区域积极寻找新地块,表示对商业地块也很感兴趣;来厦开发的“福州帮”如阳光城、泰禾集团,在厦门也仅有一个项目,在取得快速去化后,对厦门土地需求更加紧迫。此外,恒大、碧桂园等一线品牌房企,也一直在寻找合适土地欲图进军厦门市场。

开发商对土地的“饥渴”,一方面是近年来厦门住宅用地供应紧缺,如岛内住宅用地已较长时间处于“零”供应状态;另一方面市场形势好,房企业绩大增,现金流充裕,为了企业后续发展,增加土地储备已成为许多厦门房企迫切的任务。

商业地产成开发趋势 SOHO时代将来临

土地拍卖一直是楼市的风向标,一级市场的土地供应类型,决定了未来房企开发的方向及市场走向。随着厦门住宅用地的“惜地如金”,供应不断紧缩,相反大大增加了商业地块的供应,这就使得更多有商业地产开发经验或转战商业地产的房企留在厦门,而部分房企只能离开厦门,到周边三四线城市,如漳州、龙岩拿地开发。

然而转战商业地产,对房企的开发实力要求更高,风险也更大,中小房企和大品牌房企在商业地产的争夺战中又将展开一轮激烈的“淘汰战”。在商业地产的开发中,类住宅产品SOHO相比商铺和写字楼的开发难度较小,以面积小、功能灵活、不限贷不限购等优势,颇受投资者、办公人群的青睐,这从近几年的SOHO之风可见端倪。因此,可以预见,随着商业地块的大批出让,未来两三年内厦门将会出现大量的SOHO产品,SOHO时代将全面来临。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