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4版:漳州房产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解读新城规 宜居新版图”系列报道
漳州人居开启后公园时代

漳州郊野公园分布图(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朱远娥

核心提示 新一轮漳州城市总规(2012~2030)规划期末,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形成“500米见绿,1000米达园”的绿地布局,构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园城共融”的现代田园型都市,漳州人居将迎来后公园时代。一种代表着高尚居住的生活方式正在盛行,那就是风靡于世的公园地产。

公园建设兴起热潮

公园在寸土寸金的现代都市中堪称奢侈品,绿色是漳州留给老百姓的最大福利。早期漳州的城市公园建设,以中山公园、胜利公园、九龙公园等三大城市公园为核心,近几年来逐渐向城市外围扩展。2011年起,漳州提出建设“田园都市 生态之城”的城市定位后,漳州开始兴起公园建设的热潮,先后建成了江滨公园、芝山公园、郊野公园、林语堂蕉林文化公园等城市景观公园,成为吸引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聚集地。

其中,郊野公园目前选取了西溪亲水公园、水仙花基地、厦漳同城大道景观工程3个项目作为示范段,规划总面积21平方公里,西溪郊野公园开放后深受市民好评,对提升城市品位做出了巨大贡献。既有自然山林之野趣,又有城市公园之优美的郊野公园,成为漳州“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闪亮名片。

据了解,漳州当前提出郊野公园建设的理念在国内地级市中处于领先地位,漳州在中心城区周边规划建设28处、面积100平方公里的城市郊野公园,建成后,通过绿色廊道和慢行交通系统,形成互通连接的绿道网络和开敞的绿色空间,把城市和农村有机串联起来,构建城在园中的城市格局。

漳州跻身公园之都

漳州跻身公园之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规模公园的开发和建设带来了大量的人气,人们得以在现代都市当中,享受到自然清新的田园风光,向“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又迈出了一大步。目前,漳州的整体绿化模式,正在从中心向外围扩散,从西往东,从南向北推进。

目前,漳州市中心城区现有绿地总面积2050.92公顷,其中公园绿地448公顷,绿地率40.54%,绿化覆盖率41.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0.5平方米。除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离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有一点差距外,其他指标均已达标。

此次,《总规》提出到2020年,漳州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2%以上,绿地率将达41%,规划形成“500米见绿,1000米达园”的绿地布局,平均每500米就有一处休闲绿地,每1000米半径就有一个公园,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城市公园的特色功能有所区分,老城区的中山公园、胜利公园和九龙公园整体较为完善,着力彰显漳州文化特色,并达到优化群众居住环境的目标。而龙文区的人民广场也已在建,东部新城最大的城市公园——景山公园,规划设计300亩的景山公园,预计2015年年底完成开发建设。

□链接

公园绿地宜居片区

碧湖生态园:碧湖生态园位于漳州市新行政中心南侧,九龙大道以东、龙江北路以西、江滨路以北,在漳州城市总体规划中位于城市CBD、新行政中心和九龙江及其滨江绿带之间,西连老城,东依新区,南望火车南站新城,是连接各区块的重要城市中心,是漳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漳州市中心的一座新地标和一个集商业、商务办公、居住、文化、休闲、娱乐及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中心区。

碧湖楼盘:漳州碧湖万达广场、融信澜园、锦绣碧湖、建发&城投地块。

江滨公园:江滨公园位于九龙江西溪之畔、市区新防洪堤以外的带状公园,全长2.32公里,是一座生态休闲型的城市水景公园。公园保留3处旧防洪堤进行景观设计,对旧中山桥桥头和纪念碑亭进行重新装修。

江滨楼盘:江滨双玺、上江名都、欣隆盛世外滩、鑫荣花苑二期、正得格林兰庭。

景山公园:景山公园是漳州规划建设的八大绿地公园之一,漳州少有的山体公园,规划设计300亩,是龙文区规划的主要休闲、运动、健身的城市绿地,根据政府规划,预计将于2015年完工,未来将成为集运动、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景山楼盘:福晟樽品、福隆城、瑞景城、翼特丽景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