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5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叙反对派挑事? 求设“禁飞区” 意在激怒叙政府
叙反对派求设“禁飞区”
叙政府接受美俄化武协议;联合国今公布叙化武报告

本报讯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15日说,叙政府接受美国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同意交出或销毁本国化武。祖阿比表示,叙方已开始准备一份关于其化学武器的清单,并将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叙利亚履行职责提供便利。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5日发表媒体通报说,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已于当天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调查报告,潘基文将在16日上午(北京时间17日)向联合国会员国提供这份报告,同时在安理会闭门磋商中向安理会理事国通报这份报告,随后对媒体发表讲话。

N新华 中新 综合

事实上,叙利亚反对派已经宣布拒绝接受美俄达成的这一协议。他们原本希望借助化武事件获得强大“外援”,在叙利亚实现政权更迭,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这一目标在短期内或难以实现。

据法媒15日消息,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15日发表声明,要求国际社会禁止大马士革使用弹道导弹,并在居民点上空实施飞行禁令。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的这项建议无疑是想解除叙政府军的武装,帮助反对派在同政府军的战斗中占据上风,同时希望进一步激怒叙政府,以加剧叙政府和西方国家的对抗。

法美英“强硬”

三国达成一致 将提交“约束性”草案

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英国外相黑格会谈后说,法、美、英三国已就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基本一致”。法国总统府消息说,这将是一份“强烈、有力并具约束性”的决议草案,它对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规定了具体期限。

奥朗德在会谈中强调,法、美、英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外交努力将保持一致的“强硬立场”,三国希望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在“本周内”达成决议。

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16日警告称,英法美在涉叙联合国决议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可能将危及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拉夫罗夫说,如果对某些人来说,更重要的是不断施加威胁,那么可能将完全破坏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大会的机会。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