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5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韩法院扣押中国豪华邮轮”追踪
缴纳30亿韩元 “海娜号”昨返航

滞留乘客基本从韩返回;海航称为安排旅客回国投入超千万

N央视 新华 法晚 综合

本报讯 昨晚9:00,海航最后一班接人专机抵达北京,共搭乘旅客149名。至此,除87名随船回国的旅客及14名自愿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回国的旅客外,“海娜号”滞留旅客基本回国。另外,海航方面16日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缴纳了30亿韩元(约合1688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后,获得解押,并于20时30分搭载最后一批游客返航回国。

针对载有1659名游客的“海娜号”邮轮在韩国济州被扣导致所有旅客无辜滞留,被迫中断旅程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通过媒体发出谴责,认为这是一起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对有关企业通过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限制人身自由来解决纠纷的行为不予认可,对于韩国济州地方法院不顾中国游客利益,强制采取扣留邮轮的做法表示不满。

□进展

海航加派班机 1558人已回国

记者16日从海航邮轮公司获悉,海航第六架飞机HU8008已于北京时间16日15时20分降落首都国际机场。本架航班共搭载旅客288人,含一名婴儿。海航第七架飞机已于北京时间11:49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昨天也搭载旅客归来。

15日海航派出5架飞机共接回1121名旅客。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海航此次将投入超过千万元的资金安排旅客回国。

据介绍,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海娜号”。当时船上共有旅客1659人及员工650人。

在游客的反对下,海航旅业提高了补偿标准。最新赔付方案仍是现金和旅行“二选一”,旅行方案为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现金补偿则由原来每人1500元调整为内舱房客人2000元,海景房客人2300元。

□延伸

屡被追债 海航有多“差钱”?

这不是海航下属企业第一次被“讨债”。今年5月,国美集团旗下鹏润地产就指责海航旗下子公司海航置业拖欠其项目尾款加利息共计28亿元,并将海航置业及担保方海航集团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海航方面则称因对方伪造文书而“主动止付余款”。此外,海航与一些国外公司也有类似纠纷。海航集团1993年以1000万元起步,目前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总资产达3000亿元。2009年,海航旗下不到200家公司;2011年上半年,海航运营公司数量超过550家。近年来,外界对海航的质疑声不断:信托、债券项目似乎已将上市公司及集团各类资产抵押殆尽,密集的融资借钱似乎是借新债还旧债、拆东墙补西墙。海航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断传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