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06版:城事/24小时·968111小鱼帮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烦恼1
我的店面楼顶谁作主?
龙海龙江一号一排店面,楼顶被立起广告牌,有的天花板还被凿穿,店主很郁闷
店主的采光窗户被封,外面砌起来的1米高砖墙已被店主们推翻

N本报记者 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

本报讯 昨天上午,龙海龙江一号小区9幢一楼商铺多名店主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反映,今年5月份以来,二楼一业主未经协商,擅自在12间店铺顶竖起四五米高的广告牌,并强行将其店后的采光窗户全部封堵,砌起一道约1人高的砖墙,近日还在楼顶凿了20多个方孔,部分店面的天花板被钉穿。

昨天下午,海澄城管中队已介入调解,今日上午,城管部门将在小区物业召集双方协商,并签署协议。

店主投诉:近半年来烦恼多

店面上建广告牌 钉穿天花板

昨天下午,店主林先生拿出小区9幢一层的平面图,“1到12号店面是我们的,13号店面是0203室业主的。”林先生称,今年5月份,该业主就在这一排店面顶上竖起了四五米高的广告牌,“他们没有打招呼,侵犯到我们的权益了。”并且,有三四家店主还发现,固定广告牌的钉子钉穿了店里的天花板,“如果下雨,雨水不是会直接漏下来?”店主王先生说,自己店门口就有雨水下渗的痕迹,外墙也被弄脏。

烦恼2

采光窗户被堵

还砌起高砖墙

更令店主们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0203室业主又擅自将5到11号店面后的采光窗户全部用铝合金封住,“没有逃生窗口,如果发生火灾怎么办?”林先生称,不久后,在距离采光窗户不到1米的地方,该业主又砌起了一道约20米长、1米多高的砖墙,“当时我们就找到那户业主理论,要求其拆除围墙和窗户外的防护网。”该户业主随后停工,但拒绝拆围墙和窗户防护网。

烦恼3

隔热防水层被挖

欲违章搭建

10月23日上午,林先生发现,楼上又开始施工了。24日,楼顶被凿出20多个长宽约20厘米的方孔,店主们立刻拨打城管的投诉电话,并报了警。“下面店里的隔热层、防水层全凿出来了,钢筋都裸露在外。”“这个露台应该是公共部分。”店主王先生称,店主们一气之下,将先前砌起的围墙给推倒了。昨天上午,店主们在该住户与店面之间竖起了一道隔离铁栅栏,防止对方继续违建。

业主回应

买房时有约定使用权

昨天下午,龙海城管执法中队到现场了解情况,苏副中队长称,接到店主投诉后,他们多次前来调解,但是该业主一直外出,无法沟通。“今天我们会先核实这是否是违章建筑。”

小区物业张主任称,她从5月份就接到店主的投诉,但都无法协调,“我跑了不知多少趟,业主根本不理会”。张主任介绍,业主擅自竖广告牌,既没有通知开发商,也没有通知物业,“我找到业主,业主拿出了城管的批文,我们也无话可说”。

现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年妇女自称屋主,她介绍,买房时她每平方米多花了2000多元,“当时就约定我们有使用这个露台的权利”。她坦承,该露台的使用权并未白纸黑字写入购房合同,“这个是约定俗成的,楼下住户是谁,这片露台就归谁使用,我们当然能使用”。她也承认,广告牌、窗户防护网、砌墙挖孔都是她所为,并未与楼下的店主们协商。不过,这个露台上具体要建什么,她只是说想养些花草。

调解协商

业主提出4点要求

经城管部门现场调解,业主们提出4点要求:一是广告牌要拆除;二是采光窗户防护网要拆除;三是挖出的孔要把隔热、防水层都修补好;四是楼顶的土头垃圾要清理干净。0203室业主则表示,愿意恢复楼顶的原貌,但业主需要把隔离栅栏拆除。另外,屋主还提出另一个方案,双方互不干涉,隔离栅栏不拆,但店主楼顶由店主自行恢复。

苏副中队长表示,今天上午,他将召集双方当事人在物业管理处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将签署协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