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9版:财经/证券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两桶油”力挺 沪指涨1.48%

N综合

连续数日下跌后,A股昨日超跌反弹,在电力、石油等板块的带动下显著走强,上证指数收市报2160.46点,上涨1.48%;深证成指报8553.37点,涨1.84%。中小板指数上涨1.02%,创业板指数涨0.92%。“两桶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成拉抬大盘的主力军,分别上涨3.46%和2.2%。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认为,虽然大盘在前期平台附近止跌回升,但底部尚未探明,短线风险尚未释放完毕,暂时观望为宜。

国信证券认为,在短期流动性没有好转之前,对股市保持谨慎,中期来看,市场继续震荡的可能性大。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周期板块,继续关注涨价和改革机会如农业等。低估值板块方面,可以关注消费板块,如零售和纺织服装。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张继荣在三季报中表示,前期持相对稳定股票仓位,重点配置传媒、医药、计算机及软件、环保等行业。四季度来自海外的风险可能会加大,美国货币政策的预期和方向对市场有较大的影响。中国政策方向非常明朗,在调整经济结构大前提下,不会大规模刺激经济。张继荣对四季度A股的看法为中性,长期看好受益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行业。

近40只个股涨停

□数据

昨日,两市呈现普涨格局,近40只个股涨停,无跌停个股出现。行业板块方面,所有板块全部上涨,石油板块领涨大市,板块涨幅超过4%,辽通化工、茂化实华等多股涨停。电力、家居用品、运输设备、供气供热、交通设施等板块涨幅居前。环保、银行、传媒娱乐表现相对滞后,但收盘仍录得红盘。

概念股方面,页岩气概念股集体大涨,宝莫股份、海默科技、神开股份等多股涨停。

□股指期货 持仓成交双降贴水涨1.52%

30日期指主力合约IF1311报收2391.8点,上涨1.52%,贴水16个点。

昨日期指一改往日萎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该合约持仓6.80万手,减仓2516手,这也是本周以来连续第3日减仓。总体来看,上涨中成交量减少,持仓量减少,贴水幅度进一步扩大,多头虽然开始反击,但是相当谨慎。

【机构动向】

期待已久的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但近期市场大幅振荡,令投资者颇为困惑。上证报资讯就此走访了部分机构,听听他们的看法和操作思路。

三中全会后 市场方向更明确

部分沪深大型基金认为,随着三中全会临近,前期受资金追捧的政策预期的概念股,有提前出货现象,市场进入震荡稳固阶段,TMT板块和创业板短期调整风险仍应重视,银行电力汽车等业绩好估值低的大盘股是近期安全品种,存在估值修复机会。

不过受访基金一致表示,上述操作均属短期策略。三中全会后,破垄断引民资的政策导向会更明确,在医药、传媒、环保、新能源领域中,挖掘绩优成长股将是其重点布局方向。

政策不超预期

炒概念难延续

前三季经济稳定增长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并没提升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目前仍维持在10%左右。受访的国寿资管表示,静候三中全会政策明朗,是目前险资的做法。由于市场前期已把预期的改革热点都轮炒了一遍,如果政策不能超预期,相关概念板块行情很难延续。险资重点观察的政策趋向主要是金融改革、土地流转。

调仓换股近尾声

短期看反弹

知名私募金中和、翼虎投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短期看反弹,理由是:从经验上看,股指20%的跌幅基本完成了洗盘,机构资金调仓换股也近尾声,金融地产三季度业绩增速平稳,且估值偏低,股指无继续大幅杀跌可能。他们已买入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看好其金融平台优势和互联网金融资源储备。

【公告淘金】

欧比特(300053)参股28%的广州狼旗与盛大签署网络游戏独家联合运营合作协议,合作运营《伏魔》游戏。广州狼旗目前已研发两款客户端回合制游戏产品,分别是《西游III》和《伏魔》,其中《西游III》独家代理给百度,目前处于不删档小规模测试阶段。

佳讯飞鸿(300213)中标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钢轨铣磨车招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9897万元,占2012年主营收入的28%。

新华联(000620)拟在长沙市参与设立民营银行,拟持股10%。同时公告子公司竞得了位于吉林省九台市一面积4.16万平方米地块,总价1384万元。

鹏博士(600804)与银河互联网电视公司签署互联网电视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OTT互联网电视业务、宽带网络资源方面相互支持。银河电视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广播电视台和爱奇艺共同发起成立,是中央人民广播电视互联网电视业务运营单位。

阳光城(000671)获得大股东阳光集团增持100.84万股,占比0.1%,均价9.94元/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公司最新股价9.93元。

【热点聚焦】

申万或合并宏源证券

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宏源证券30日午盘临时停牌。据中国网报道,中投批复了同为“中投系”旗下的券商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的合并计划,合并后新券商名为申银万国。受此影响,申万H股尾盘急拉5%。此次申万合并宏源是继方正证券拟并购民族证券之后,证券业又一重大并购案。由于近几年市场低迷,中小券商经营困难,证券业的第二轮并购大幕或开启。

若此次合并案成功,申银万国相当于借道登陆A股,大江股份(600695)持有申银万国5125万股、小商品城(600415)持有申银万国9290.91万股,将明显受益。

此外,拥有较多现金的券商将在此轮行业并购中占有优势,广发证券(000776)三季报显示持有货币资金达33.7亿、华泰证券(601688)持有货币资金31.1亿、长江证券(000783)持有货币资金10.8亿。

页岩气产业政策发布

掘金行业隐形概念股

受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影响,页岩气板块大幅上涨,包括宝莫股份、山东墨龙等多只个股涨停。除股价反应较大的龙头个股外,东华能源(002221)页岩气新材料综合利用研发生产基地近期也落户张家港,3~5年将形成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永泰能源(600157)旗下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曾中标贵州凤冈页岩气区块(第二轮招标)。

铁路运价改革预期升温

相关公司受益

383改革方案炒作延续,电改、油改、铁路改革等相关概念表现强劲。加大铁路投资是稳增长重要手段,在铁路总公司负债高企的情况下,进行铁路改革吸引民资投资是最佳的选择之一。而提高铁路投资收益率是吸引民资入铁的关键,这同时也可以提高铁路总公司投资能力。

机构预计在客货运新机制出来的同时,2014年客货运价存上调的可能,将大幅提高相关公司收益。大秦铁路(601006)对货运价改受益程度最大,而且特殊运价在明年也有望取消,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广深铁路(601333)对于客运提价的业绩弹性是2倍,而且盘活土地政策落实有望带动价值重估。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