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9版:财经/证券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尽快把握新一轮改革整体轮廓

N上海证券报 林坚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媒体近期对全会推出的改革方案有各种猜测。从笔者掌握的情况,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是一个指导未来7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改革大业的纲领性文件,内容主要涉及全面改革的总体方向、原则、目标、任务等,但不会涉及各项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

之所以如此,道理很简单:一是《决定》篇幅不可能太长,无法囊括方方面面改革的具体事项;二是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等,须全党、全社会达成共识,以便在全会上通过;三是具体的改革方案涉及诸多利益调整和技术操作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只能留待今后细化。

事实上,不少改革的具体方案已在酝酿和起草阶段,有的甚至已经成熟,之所以尚未出台,也是因为需要三中全会在大方向和大原则方面予以明确。如城镇化发展规划,就因涉及诸多改革问题,至今未出台。相信在三中全会之后,已经成熟的改革发展方案会相继出台。

虽然如此,但也不能说三中全会的《决定》内容会很空泛。《决定》中的每一句话都有其背后深藏的具体内容。但时下投资者更需把握的,是新一轮改革的整体轮廓,而非改革的细枝末节。

据我们所知,新一轮改革的总体任务是,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目的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个“全面”的改革,而不是以往所提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其所涉及的方面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建制度。

就经济体制的改革而言,各项改革都必须体现出“四个着力”:一是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二是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三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四是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总体上看,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倾向是相当鲜明的。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新一轮改革的重头戏,其任务十分繁重,大致涉及五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是继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三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四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主要是建立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新财税制度;五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改革是整个经改的核心“抓手”,这将在《决定》中予以重点强调。为了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除了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外,今后将有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即政府“有形的手”要从一些市场和社会事务中抽回来,同时强化其提供公共服务、促进就业、调节收入分配等职能。

有一点需要说明,三中全会推出的新一轮改革,也不完全是全新的改革,实际上有些改革已经在逐步实施,比如大家较为关注的金融体制改革中的利率市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但新一轮改革强调的是整体性、协同性,因此,即使已经推出的改革也会被赋予新的内容和要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