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7版:文娱/星闻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教科书使用作品不再免费
每年千字300元付酬

N中青

本报讯 国家版权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公布《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规定教科书选用文章要按千字300元向作者付酬,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称,教材使用作品由于一直没有付酬标准,大多数作者在作品被教科书选用后并没有获得稿酬,这一规定的颁布意味着教科书免费使用作品的时代即将终结。

据了解,目前,我国具有教材编写出版资质的出版社有80多家,每年出版的课本多达7.8万多种,只有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动通过文著协给作者发稿费。而计酬标准是按国家版权局1999年制定出台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原创作品每千字30元至100元。张洪波说,这项规定是广大作家期盼已久的,“按照这个办法,文字作品每千字300元,每年支付一次。教科书免费使用作品的时代即将终结,广大作者从教科书选文获得稿酬的时代已经开启。”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