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月1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6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鸡儿偷鱼吃 原是褐翅鸦鹃

褐翅鸦鹃外形似鸡,数量已较为稀少

N本报记者 林莉莉 田米 文/图

本报讯 一只“鸡”在偷鱼吃!昨天上午9时许,颜先生在清源山花博园、自己经营的花苑里,发现这个“小偷”。

只见它大胆地散步着,直勾勾地盯着花苑水池里的鱼。颜先生走近一看,它只是长得像鸡,其实是一只羽毛鲜亮的大鸟。这只鸟近1斤重,咖啡色的翅膀、脖子是宝蓝色的,尖钩黑嘴,在地上慢悠悠地走着,好似一点也不怕人。

颜先生以为这只大鸟受伤了,就关上门来,用一只纸箱轻易地就抓住了它。“不知道这是什么鸟”,颜先生抓了一把米给大鸟吃,可它一点也不感兴趣。邻居喂了一条小鱼,它却吃得津津有味。

昨天下午,记者在花苑里看到这只大鸟,发现它没有受伤,打算与颜先生将它放生到清源山。没想到,这只大鸟一个机灵,从箱子里跑出来,迅速钻进旁边的花丛里,消失不见了。

东湖动物园饲养员孙师傅仔细看了大鸟的照片后,辨别出,这是一只成年的褐翅鸦鹃。“这鸟泉州本土就有,以吃虫子为生。”孙师傅介绍,褐翅鸦鹃并不常见,数量较为稀少,主要生活在树林中。希望市民们如有遇见,要尽量保护,不要捕杀。

★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报料,线索费60元

□相关链接

褐翅鸦鹃

褐翅鸦鹃主要栖息于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平原地区的林缘灌丛、稀树草坡、河谷灌丛、草丛和芦苇丛中,也出现于靠近水源的村边灌丛和竹丛等地方,很少出现在开阔的地带。喜欢单个或成对活动,很少成群。

褐翅鸦鹃的个体较大,外形略似家鸡,所以在我国南方俗称为毛鸡、大毛鸡或红毛鸡等。褐翅鸦鹃的食性较杂,主要以毛虫、蝗虫等昆虫为食,也吃蜈蚣、蟹、螺、蚯蚓、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其他无脊椎动物,现已濒临绝种。

(来源:百度百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