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月1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7版:同城/厦门

  1.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奥克斯揭秘中国极地科考事业

当“雪龙号”成功突破重冰区返回原计划航道的消息,从遥远的南极传到中国时,跨越了新旧两年悬在数亿中国人心头的那颗心随之落了下来,这也将隐藏在这一背后的持续30多年“中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也引发大众关注。

日前,笔者联系了连续三年跟随“雪龙号”前往地南极科考、并在中国第30次中国南极科考事业中承担取暖保障工作的奥克斯空调,为大众揭开隐藏在“雪龙号”及“中国极地科考事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屡创纪录的破冰船雪龙号

作为中国第三代极地科考船,雪龙号从1994年投入使用后,承担16次南极考察和5次北极考察,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此次奔赴南极的雪龙号,执行的是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事业。

在2011年成为中国南北极科考队指定使用空调后,奥克斯连续两次跟踪雪龙号前往南极。“与前两次不同的是,2013年的这次,整个雪龙号上使用的空调全部都来自奥克斯,”

钱旭峰透露,去年雪龙号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修整,淘汰船上很多老空调,首次在船上统一使用一家企业的品牌,重担落到奥克斯身上。

除了在驾驶室、机房、精密仪器设备室等雪龙号的核心工作场所,包括宿舍、食堂,以及多功能厅等生活娱乐场所,都安装了奥克斯的空调。

“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雪龙号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在指挥救援,还是日常的生活饮食,很多人都穿着短袖T恤,心里感到很欣慰,奥克斯成功应对了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为雪龙号和极地科考事业提供取暖保障”。

奥克斯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何剑透露,从“镜界”、“博客”到“博悦”,这些节能环保、品质可靠、超强制热的奥克斯空调覆盖“雪龙号”每一个角落。

填补空白的极地科考事业

“30多年来,中国极地科考事业完全是在‘一穷二白’情况下,凭着科研人员顽强意志和精神自主发展起来的。对于即将迎来20周年的奥克斯来说,当年进入空调业只是偏安一隅的小企业,却通过跨越式发展跻身一线阵营,”钱旭峰坦言,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独有的“极地精神”、“极地品质”——不怕吃苦、勇于挑战、主动创新、回报社会,也正是奥克斯快速发展的基因。

在中国空调业,奥克斯率先将“极地科研技术”率先应用到家用空调的开发和研究之中。“就拿空调的制热性能来看,奥克斯2014冷年推出的集超强制热与时尚设计于一体的静悦系列空调,就是通过前两次将空调送上南极科考站后,基于极地复杂多变的环境开发出来的”何剑介绍。

奥克斯在极地超低温环境下开发的空调超强制热能力,突破了空调业百年以来的技术难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