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6月1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3版:新厦门周刊/人物

  1.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黄文传: 做好自己,做好产品质量

N海都见习记者 张燕红/文 海都记者 许茵茵/图

海都讯 “从承包一个濒临倒闭的小油坊发展到专业生产食用油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产值达30亿元!这在21年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企业能有这样的规模,我觉得最根本的就是做好自己,这个‘自己’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厦门市同安区美人山高科技园区,刚一落座,厦门中盛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传就开始泡茶,并热情地招呼一行人吃同安特色茶点。随后直奔采访主题。

白手起家 艰苦创业

与福建众多民营企业家一样,黄文传的创业历程也充满了无数艰辛。青少年时代的黄文传生活十分不易,母亲过早撒手人寰,他直到11岁才迈进小学,读到二年级却因为是地主的儿子,不能继续读书。因出身不好,为了生计,14岁的他就到附近的水库工地拉板车挣工分,后来又用一辆独轮车从山里往村里运石料,每天起早摸黑、早出晚归,当了24年的农民、吃了30多年的地瓜和麦麸糊……

1988年,黄文传的人生开始“逆袭”。黄文传所在村的村办土榨油坊濒临倒闭,村里有意让私人承包,经过几天的考虑,黄文传决定揽下这个“烂摊子”。

“当时就是穷怕了,一心想改善生活。油,人人都吃、天天要吃,只要做得好,或许是条出路。”黄文传说。在这样的思想下,黄文传开始进入食用油行业的第一步。刚开始整个油坊只有4个人,他既当老板又当工人,每天只能榨160斤花生油。而且一年只能做1个月,其余时间得干农活。当时由于资金困难,为了能将油坊维持下去,他跑去信用社贷款,仅为了要开户就连续跑了4趟,磨了不少嘴皮子,最后贷到1000元。

回想起在村里承包油坊的经历,黄文传用调侃的语气说:“没念书没同学,没当兵没战友,没有社会背景关系!所以创业更加艰辛!”

筹资建厂发展食用油品牌

真正开始创业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彼时,黄文传听说国家粮油政策要放开,他判断,放开市场就有竞争,有竞争就要靠品牌,有品牌就能在食用油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于是他决定办一个食用油油厂。

兴建油厂需要资金,他东拼西凑,经过1年的筹建,1993年3月,占地10亩,配套齐全的厂房落成。1995年,他敏锐地发现在市场竞争中产品的品牌有着无穷的附加值。他随即注册并开始生产“盛洲”牌花生油。为了打开销路,黄文传背着几瓶油到福州、漳州等地找人推销。可由于没有名气,贩子们总是直言谢绝:“你这个牌子大家都不知道,不好做!”黄文传只能赔着笑脸说:“做看看吧,卖得掉就卖,卖不掉的我通通拉走。”

同年,黄文传随团到香港考察,10天时间里,他花了7天时间观察香港卖的都是些什么油,从外观到包装,从品种到色泽,黄文传一一做了详尽的记录。返程时,黄文传带回的“纪念品”就是三瓶油。通过对这三瓶油的化验、模仿,中盛公司开始改变目前上市的大桶装油的简单包装方式,推出了更便于携带的小包装、精包装。

2002年,黄文传进行了“二次创业”,在同安西柯镇美人山高科技园区征地50亩,投资6300万元建起了现代化食用油生产厂房,产品从原单一生产“盛洲”花生油发展到“盛洲”花生油、玉米油、调和油、橄榄油等系列食用油。他的创业路也越走越顺。

黄文传介绍,现在集团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并占有福建全省35%以上、厦门70%以上的食用油市场份额。

而经过20多年的发展,黄文传一手打造的中盛集团现已成占地3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57万吨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从先前单一主产花生油,发展到调和油、大豆油、玉米油、橄榄油等全系列的食用油。

“预计今年集团产值将达36亿元,明年将达50亿元以上。”黄文传说。

怀抱感恩之心积极反哺社会

企业发展的同时,黄文传认真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我做农民,穷过了几十年,十分懂得什么是艰苦;民营企业的钱都是一点一滴辛苦赚来的,随便挥霍,那不是本分。”黄文传说。

而更可贵的是,无论企业做得多大,黄文传的生活却一直很简单。他住在厂里,经常拿起饭盒到公司的食堂自己打饭打菜,和普通员工坐在一起吃饭。但对于社会公益事业,他却很“舍得”。多年来,中盛集团累计捐款(物)3000多万元。

1993年公司成立的当年,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就为正在建设中的翔安一中综合大楼捐资。2004年起,通过厦门市总工会牵线搭桥,连续三年为厦门市360户国有下岗特困家庭每年免费供应两箱食用油。2008年5月11日,黄文传代表中盛集团在北京成立了“母婴平安120行动·盛洲爱心基金”,开展消费者“买一桶盛洲油,献出十分爱心”的社会公益活动,并承诺连续五年向基金会捐赠不少于600万元。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黄文传第一时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了价值14万元的“盛洲”食用油,并捐款130多万元。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及福建南部特大水灾区等自然灾害袭来时,黄文传都积极捐款捐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3月18日,是中盛集团20周年纪念日,集团不举行庆典,向厦门市教育基金会捐资500万元,成立“盛洲·黄文传教育基金”。用于教育事业,奖教奖学、助教助学,旨在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实现他们的求学之梦。“盛洲·黄文传教育基金”是中盛集团继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盛洲爱心基金”项目之后的又一大型公益活动。此外,为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中盛集团还联合福建教育主管部门,在厦门启动了“盛洲·爱心图书馆”公益项目。

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这些反哺社会的举措,黄文传表示,都是应该的。

同时,他不断强调,衡量企业和企业家是否成功,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那就是你有没有把自己做好?有没有把企业做好?把产品质量做好?如果有,就做到了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人物名片

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十届人大代表

厦门市十一、十二届政协常委

厦门中盛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手记

“白手起家,爱拼敢赢”在每个闽南人的骨血之中涌动,作为成功创业的民营企业家,黄文传显得更为直率。他说,厦门民营企业创业环境与泉州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有很大的差别,能成功在国内的食用油市场闯出一番天地实属不易,他很珍惜这份成功。

而对于成功,他带着更多的感恩之心。“我先是一名农民,后来才是企业家。对于艰辛生活有着更直接的体会。”在将企业交给大儿子打理后,黄文传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关注贫困人群的生活和教育问题,并给予帮助。

“扶贫济困、教育方能兴邦”在企业不断发展之际,黄文传带领着企业走向更宽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