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6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8版:世界杯特刊/亲历

  1.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巴西球星是放养成才的
巴西唯一的华人职业足球教练孙贤禄谏言中国足球人
海都记者与孙贤禄合影
巴西足球氛围浓厚,到处都有小孩踢球(资料图)
到巴西取经,中国球员却关起门来训练(资料图)
朱广沪指导李玮锋(资料图)

N海都特派记者 石磊磊

海都讯 足球运动起源于中国,然而真正的足球王国却是巴西。在前往巴西取经的中国足球人中,只有现年50岁的前国脚孙贤禄坚守了下来。在足球王国生活十多年,孙贤禄对于足球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昨天,记者在萨尔瓦多见到了这位前国脚。他表示,不喜欢健力宝足球在巴西的圈养式生活,希望来巴西的中国足球人能在放养的状态下融入当地文化。

谈足球基础

“巴西球员基础好,到了俱乐部靠比赛来提升技术”

孙贤禄出生于辽宁大连,是辽足十连冠的功臣,曾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1998年,退役一年的他带着当时云南红塔队的队员,在圣保罗进行了三年的训练。回忆当时的情形,他说自己和卡卡还有些缘分:“我们的一些队员水平不错,我把他们打散,让他们跟着别的职业队去比赛。我的这批球员和卡卡是一批的,当时卡卡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不过才过了一年,卡卡的水平就上去了。”

说到中国球员和巴西球员的差距,孙贤禄用乒乓球来举例子。“我们国家,随便一个人都能打乒乓球,这就是基础好。巴西的足球运动员,进入俱乐部前就把技术练得差不多了。到俱乐部主要是靠比赛来提升自己技术能力。我带红塔青年队,3年打了195场比赛,国内职业球员能打多少场?后来红塔俱乐部把球员召回国,不然很多球员会被巴西俱乐部挑走。”

谈训练方式

“不应像健力宝那样圈养,而要放养”

孙贤禄在巴西名气很大,不少华人家长把孩子送到他那里训练,甚至有国内的家长一年花十几万把孩子送到巴西跟着他训练,可最终没有一名孩子能在巴西职业联赛中站稳脚跟。

孙贤禄表示当地华人的孩子今后都是要接过家族生意的,他们不可能走足球这条路。而国内的孩子自控能力太差。他透露,曾有一个中国来的球员还偷了他的汽车钥匙,开车出去把车撞报废了,这让他之后不想再带小球员了。

孙贤禄说:“我们的球员想去大俱乐部,但不一定能踢上球,包括科林蒂安的陈志钊。我们球员来巴西训练,都是像健力宝足球队那样圈养的。其实日本和韩国的孩子来巴西学球的也很多,他们都是去小俱乐部,和当地人打成一片。这样放养,比赛的机会有很多。”

谈巴西生活

“巴西人不请外国人当教练,所以当经纪人”

如今在巴西,孙贤禄是唯一的华人足球职业教练,然而巴西俱乐部却不愿聘用他当主教练。对此,孙贤禄解释说:“巴西人有一种情结,他们不会允许外国人当自己的教练。这次世界杯前,巴西队曾想让瓜迪奥拉来带队,可他不是巴西人。最后选择了斯科拉里。”

5年前,孙贤禄的儿子孙云鹏成为第一个在巴西正式注册参加联赛的中国人,但最终孙云鹏还是回到国内读大学。去年,孙贤禄成立了一家体育文化公司,当足球经纪人,向中超输送超级球星。“前一段,罗比尼奥的经纪人还联系过我,他想去中超踢球。不过他一年的年薪要1000万欧元。现在中超的球队都会选择性价比高的外援,比如孔卡,很少俱乐部会为一个噱头去引进大牌球员。”

谈球员退役

“职业球员最好选择就是当教练”

在巴西世界杯期间,孙贤禄和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有过交流。当年在国家队,张吉龙是翻译,而孙贤禄是球员,两人私交不错。“张吉龙在亚足联有了很多话语权,可他也帮不了中国足球,因为国足水平差。首先,我们一会儿学德国,一会儿学英国,一会儿学拉丁,谁都学不像。日本足球学巴西人家坚持了几十年,我们没有耐心。其次,主要是我们青少年的基础太薄弱。”孙贤禄认为青少年足球基础差,解决的办法就是让职业球员退役后到基层带队。

当他听说前国脚张玉宁在福建带中乙球队时,他表示,职业球员退役后最好的选择就是当教练:“当运动员工资高觉得是正常的,人家吃的是青春饭。退役了,如果企业或者当地政府,能给这些球员一月1万多的教练费用,他们也能生活得不错。我觉得球员退役,不该去开餐馆什么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