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6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8版:世界杯特刊/亲历

  1.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内马尔 帮我打折

嗨在巴西

N海都特派记者 石磊磊

或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宰你第一刀的都是个别在机场“等大鱼”的出租车司机。

在巴西的萨尔瓦多,我就亲身经历了这一刀。记者坐的是一位50多岁的当地白人司机的车。的士开出机场几百米后,我发现了这辆的士竟然没有计价器。随后司机比划说,自己不懂英语,但要靠无线电联系公司,再确定价格。他边开车,边联系,最后给我开出了一个天价60雷亚尔(167元人民币),才8公里呀。萨尔瓦多是巴西世界杯期间治安最差的城市,出于安全考虑,记者只能按照他的要求付费。

从酒店出发前往市区采访,酒店安排的出租车也不靠谱。这回出租车有计价器了,可是这位年轻的黑人司机对目的地一无所知,在市中心一直绕圈,计价器显示95雷亚尔。如果是福州“的哥”,大多数会在结账时少收乘客几元钱表示歉意。而这位年轻的司机直接多收了我5雷亚尔,不找钱。当然比起机场的司机,这位年轻司机算厚道了,30公里收费是100雷亚尔(279元人民币)。

看到萨尔瓦多这些蛮狠无理的司机,我也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记者回程时,直接到最近的酒店柜台前,找了一个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恳请她为记者安排出租车,让她事先报好价钱,结果给出的价钱是76雷亚尔(211元人民币)。五分钟不到,的士就出现在酒店门口。出发时,这位“的哥”开启了计价器。中途,我和同行的记者不停地在说“内马尔”这个名字,这引起了的哥的注意。他迷路了,向记者要了酒店电话后,他用自己的手机拨了一通电话(一通电话约为0.75雷亚尔)询问地址。问到后,我竖起大拇指,说了声“内马尔”,他也竖起大拇指说了声“OK”。车开到酒店,我已经做好了被多收费的准备,没想到这位的哥只收了记者75雷亚尔,便宜了1雷亚尔,那通电话也不算钱。

(海都特派记者保险由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倾情赞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