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8月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1版:新厦门周刊/财智

  1.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拍卖巨头保利落户厦门
十月将举办首场拍卖会
厦门渐成南方新兴收藏中心

N海都见习记者 张燕红

近日,全球排名第三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保利”)与厦门谦记古美术馆合作成立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后的保利厦门将于10月16日至19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进行首拍。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北京保利在中国大陆参与投资的首个区域性拍卖机构。近年来,不少知名拍卖公司来厦“跑马圈地”,这足以说明厦门在国内拍卖、收藏界有着重要的地位。

厦门

成新兴收藏中心

据了解,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就设在厦门谦记古美术馆。北京保利持有保利厦门拍卖公司51%的股份。

除了北京保利在厦门落户外,北京华辰也于今年年初在厦门保税区成立厦门华辰拍卖公司,而香港佳士得、北京匡时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拍卖行,都将厦门定为“重点关注”城市,每年都会在厦门举办预展。

厦门收藏家协会会长丁建南表示,厦门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与台湾一水之隔,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在厦门谦记古美术馆、厦门心和园、随安美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的普及和带动下,厦门地区逐渐形成浓厚的收藏氛围,成为南方一个新兴的收藏中心。

出任保利厦门董事总经理的陈珊女士则表示,一直以来,厦门藏家在书画、油画等方面多有收藏,近期收藏的就有数件小万柳堂藏扇等,而在古董珍玩的收藏方面上在国内具备很深的实力。厦门保利将推出适应厦门藏家口味的艺术品,引导厦门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10月

将推出全品类艺术品拍卖会

新成立的保利厦门将为厦门收藏、拍卖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10月16日至19日,全品类艺术品拍卖会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艺术品夜场也将推出。陈珊女士透露,这是继北京、香港之后保利夜场的一次创新尝试。此外,还将有古董珍玩、现代设计、当代文房、珠宝和钟表、沉香等专场,书画部分也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及现当代艺术,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汇聚从明代张瑞图到当代陈文令等福建籍艺术家作品的“闽籍艺术家专场”。

业内人士表示,保利的到来不仅能够完善厦门的拍卖行业,此外还能挖出那些“隐形”的买家。该人士表示,厦门收藏市场的兴盛,一方面在于藏品的丰富,另一方面还由于买家的实力,只有实现交易才能带动市场。但是一直以来厦门知名收藏家除了蔡铭超让人熟知外,其他买家都很低调,随着保利等大家较认可的拍卖平台进入厦门后,那些低调、潜水的买家应该会渐渐“浮”出水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