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8月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7版:周五/家电

  1.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家电门诊
空调制冷很慢,为何?

N珊珊

家住西湖的何先生发现家中的空调制冷奇慢,经常要开一两个小时才能有冰感,是空调坏了,还是缺氟了?何先生咨询了一些维修人员,得知这些都不是原因,更重要的因素是,家里的空调已经用了12年,太“高龄”了,所以就算加氟也可能无济于事。

记者了解到,最近家家户户空调都是高强度工作,为此引发了空调集中“生病”,其中制冷慢是出现较多的毛病之一。而制冷慢的原因还不止一个,记者就此采访了空调售后的相关人士。

制冷剂不足引发制冷效果差

制冷效果不好或者制冷慢,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氟,或者说是制冷剂不足。据介绍,空调要制冷,其制冷剂要保持一定的容量,如果容量不够,就会引发不制冷或者制冷效果不好的局面。

空调维修师傅表示,一般来说,制冷效果不好的空调主要病因都是制冷剂不足,特别是一些移过机的空调更容易漏氟,所以消费者尽量少移机。另外,如果空调使用频率比较高,加氟的频率也会高一些。

高龄空调制冷效果会下降

很多空调只要加了氟就能恢复制冷效果,但如果是超过使用期限太久的空调,则不一定是缺氟的原因,而且就算加了氟,可能也很快又不制冷了。

“空调的使用寿命一般是8至10年,超出这个年限后,空调的各个部件都已劳损,不仅容易引发漏氟,使用效果也都大打折扣,而且非常耗电,所以如果是太高龄的空调,一定不建议再维修,因为有可能也修不好了。”空调维修师傅表示。

其他原因也易引发

除了缺氟和老化外,空调不制冷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及时清洗造成的。据介绍,空调使用了一段时间以后,里面其实会积聚很多灰尘和细菌,这些都会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可以定期清洗一下空调的滤网和散热片,或者请专业的清洗师傅上门进行深度清洗。

此外,如果房间长期西晒或门窗密封性能不好,或者外机压缩机启动电容坏了,这些原因也都会造成空调制冷差。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