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3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马尾隧道内 车撞壁2人殒命
小车中遇难者为福州市政协一副主任;另一遇难者为施工人员,隧道正在景观改造

N本报记者 涂明

海都讯 昨日上午8时许,福州机场高速二期马尾隧道内发生一起惨烈的车祸:一辆黑色小车撞上隧道内壁,车后座一名男子死亡,驾驶员受伤,一名工人被撞死。

警方:小车登记单位为福州市外事办

据警方介绍,约8时30分即接警后不到10分钟,民警就赶到现场。医务人员现场确认,小车后座一男子与车外一工人均没有生命体征。

民警调查确认,这辆小车车牌号为闽A00176,登记单位是福州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小车后座的死者叫游某某,是原福州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正处级),现为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被撞的工人叫文某某,在马尾隧道从事景观改造。该工程业主单位是福州市交建集团,施工单位是中铁三局。

民警说,事故车辆猛烈撞击了隧道左侧内壁,后整辆车转了一圈,车头及车身完全变形,严重凹陷。不过,小车的驾驶员伤势并无大碍,只是右腿受伤,无法站立行走。

民警说,小车驾驶员陈某,今年43岁,事后神志比较清楚。据陈某称,早晨7时多,他与游某某一起送人去长乐机场,返回时开进马尾隧道,车辆失控撞向内壁。

司机:一黑影飘过,就撞上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车祸?事发后,多名交通事故调查专家参与了调查,目前尚未找到答案。

福州高速交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马尾隧道自2009年通车至今,从未发生伤亡事故。近期,该大队排查了辖区内的多条隧道,一些隧道存在“灯光昏暗”、“标线划定不明”、“限速及禁止标志被树木遮挡”等隐患,而马尾隧道不存在这些问题。

驾驶员陈某今年43岁,有多年驾龄。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地点并非弧度很大的弯道,很难相信一名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会栽在那样平缓的道路上。而且,隧道内灯光明亮,除了封闭的一个供隧道景观工程改造的车道外,尚有两个车道供单向通行,不存在道路狭窄的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超速很可能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马尾隧道因处于施工中,隧道内的行驶速度被限定为时速40公里以内。虽然目前未估测出当时事故车辆的车速,但从车辆撞击的情况及现场痕迹分析,该车的速度显然比较快。

警方表示,施工单位管理问题,给马尾隧道增加了安全隐患。据警方介绍,马尾隧道因正在进行市政景观工程改造,双向六车道的隧道,封闭了两个车道供施工单位作为工作区域,留四个车道供车辆通行。事故发生时,被撞的工人文某某位于隧道左侧车道,而隔离起来的施工区域位于隧道右侧的车道。也就是说,文某某在隧道内作业时,超出了限定的施工区域——从右侧车道来到了事故车辆行驶的左侧车道。

现场民警说,他们问陈某为何把车撞到隧道壁上,陈某称,当时看到一道黑影从面前飘过,接着车就撞上去了。

昨日下午,福州高速交警二大队通知施工单位中铁三局的相关人员接受询问,了解情况。

遇难乘客坐后座 未系安全带

警察称,他们在现场看到,游某某当时坐在后座(驾驶员正后的位置),向左侧倒在后座上。不过,从现场情况可以看出,他未系安全带,死前头部受到了猛烈撞击。

福州高速交警二大队负责人说,司机和副驾系安全带已形成了风气,但后座乘客很少会系安全带。虽然后座乘客系安全带并非道路交通安全法强制规定,但为防万一,最好还是系上。此前我省地方一位官员坐公车出行,当时他也坐后排,发生车祸时,他因系了安全带仅受轻伤;而他的秘书坐在副驾驶位,未系安全带,当场殒命。许多事例可以告诉大家,坐后座系安全带,遇到突发情况,是可以保命的。

此外,在高速路驾车,进入隧道一定要减速缓行,因为人对隧道内光线和空间的突然变化有一个适应过程,在隧道内超速,是极其危险的。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