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4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95060爱心永不停 25岁南安小伙查出急性白血病,血库血小板紧缺
救命!95060呼叫O型血小板

N海都记者 林莉莉

海都讯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儿子,想到家里才6个月大的小孙子,黄阿伯忍不住老泪纵横。7天前,25岁的儿子黄庆元被查出急性白血病,他带儿子住进福医大附属泉州第一医院。黄庆元急需输入血小板救命,如今泉州中心血站O型血小板供应紧缺。家人的血型都不合适,黄阿伯急拨海都热线通95060求助,“真的是救命啊”。

黄庆元在老家南安金淘一家制衣厂工作,收入不多。“都是本分人,普通人,但是他很懂事,吸烟喝酒都不会。”黄阿伯说,今年喜得孙子,一家人原本很高兴,但是上个月黄庆元一直说喉咙不舒服,吐痰时带有血丝,上周被南安市医院确诊患了急性白血病。

转院到泉州,黄庆元的病情一天比一天重,脸色越来越苍白。主治医生吴立德说,黄庆元目前的血小板指标非常低,需定期进行预防治疗性输血,否则容易出现颅内及内脏出血,危及生命,“在正常造血功能恢复前,至少3天要输一次血小板”。

让人着急的是,目前血库紧缺O型血小板。黄阿伯夫妻俩守在医院,喊来亲朋好友献血,但赶来的几个人都跟黄庆元的血型不符。前晚,泉州市中心血站紧急为黄庆元调来血小板,黄庆元输血后才恢复了一点精神。现在,黄庆元开始化疗,更加需要及时补充血小板。

泉州市中心血站血源科许艺斌科长介绍,“目前血小板的需求量大,O型血小板比较紧张。”

由于采集血小板需要专用机器,献血车无法操作采集,只能请市民到泉州中心血站捐献。一般来说,捐献血小板的爱心市民相对捐献全血的要少,采集血小板一般要1个小时,还只能保存5天,不能一次大量采集,所以容易出现短时间紧张。

“每三天就得输一次血,要是血库一直紧缺,我儿子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黄阿伯愁得不得了,希望能有O型血的好心人帮帮忙,救他儿子一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