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35版:财经/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州版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3家泉企参与

N海都记者 林淑芳

海都讯 前天晚间,福建上市公司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银监会批复,兴业银行获准在泉州市筹建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该消费金融公司拟注册资本3亿元,由兴业银行与泉州市商业总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及福诚(中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兴业银行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98亿元,出资占比66%。成立后的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将主要从事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3家泉企参与 总出资约1亿元

筹建中的泉州市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由兴业银行与泉州市商业总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及福诚(中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3家泉企的总出资额达到约1亿元,而特步和福诚的加入,则带有民间资本的背景,引发外界关注。不过,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上述两家公司时,均未获得回应。

兴业银行为何会成为泉州首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公司?泉州市金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告诉记者,此前泉州版金融消费公司一直“难产”,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总资产不得低于800亿元。实际上,泉州也曾希望这家消费金融公司诞生于本地,但是发现要满足这一条款的主要出资人难觅踪迹,兴业银行则更加符合主要出资人的要求。

业内人士则认为,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通过投资理财产品,开展小额贷款、支付或消费金融等业务来提高资金收益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帮助生产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获得资金加快周转,对作为股东的银行而言,也可以获得更多零售客户。

消费金融:婚庆、教育多可贷款

在国内其他城市,消费金融公司并不鲜见。除了兴业银行,一批“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已于此前诞生。包括北京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都成立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而招商银行、湖北银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西安银行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都在筹备中。

消费金融公司能提供什么服务呢?以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为例,普通市民可以向公司申请资金用于消费领域,比如支付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各类消费事项。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不同贷款期数,6期、9期、12期、18期、24期、36期,即分期付款。“目前都还只是用于普通消费领域,但未来不排除购房、购车等高价值消费领域。”陈金龙说。

目前,许多银行都有特定的消费信贷业务,比如通过信用卡可以分期付款、买车等,这虽然与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消费信贷有相似性,但是仍然有很多不同。陈金龙解释,相比一般的信用卡等消费业务而言,消费金融公司更突出专业性,比如在装修消费、汽车消费、高端奢饰品消费等方面,某些中低端客户也有消费上的需求,这些都不是普通信用卡业务可以简单解决的;对银行而言,也可以通过发展消费金融使得零售业务能开展得更深入,对某些零售业务占比不高的银行而言,也可以借此积累更多客户。

□相关链接

七匹狼财务公司

获银监会批复

近日,七匹狼发布公告称,由七匹狼集团和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七匹狼财务公司获银监会批复,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七匹狼集团出资额为1.9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5%,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0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七匹狼集团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福建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七匹狼公告称,财务公司的成立有利于优化资金配置,财务公司相当于公司内部的“准银行”,目前公司资金流充沛,但是集团内成员单位的资金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