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35版:财经/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央视曝光劣质美瞳颜料涂镜片表面
直接接触角膜或致穿孔,部门提醒购买时注意查看产品许可

N海都见习记者 谢洛静 海都记者 李秋云

海都讯 近日央视曝光称,实验发现,美瞳眼镜对角膜有磨损,市面部分劣质产品甚至直接把颜料涂到镜片表面。眼科专家称,美瞳直接与角膜接触,劣质产品有可能导致角膜穿孔。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泉州市区6家眼镜店及多家精品店发现,对于购买美瞳的顾客,泉州市面的眼镜店一般不主动过问眼疾,很少进行常规眼部检查,有些小店甚至售卖无证的美瞳产品。泉州市食药监局提醒,正规的美瞳产品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

乱象:眼镜店不问眼疾,小店售无证美瞳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泉州眼镜店发现,美瞳产品种类繁多,黑色与棕色卖得最火,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正规眼镜店内的美瞳产品包装上都标有国家食药械准字,也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同时还标注了美瞳眼镜的直径、厚度等信息。“有色美瞳要比无色隐形眼镜的镜片厚一些,因为是三层的,有颜色的一层夹在中间。”温陵路某家眼镜店店员介绍。

海都记者走访的眼镜店,除一家店在记者提出眼睛发痒时做了眼部检查外,其余眼镜店的介绍均集中在推销产品、对比价格、强调美观上,不询问记者眼睛的基础状况,或给予健康、卫生建议。当记者问是否需要检查眼睛时,对方表示店里没有仪器检查眼睛,现场即可佩戴。

除眼镜店外,一些饰品店或化妆品店也在售卖美瞳。在侨乡商品一条街的某家化妆品店里,海都记者提出要购买美瞳,该店家立即拿出多种款式的不知名品牌美瞳,这些美瞳装在小瓶子里,瓶内的溶液有些浑浊,瓶身上没有国家食药械准字,生产日期显示在2010年左右。“未开封的保质期有5年,不用担心会过期。”该店家表示。

部门:美瞳产品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

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公告》,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直接接触角膜,纳入角膜接触镜监管范畴,按照风险类别较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

泉州食药监相关人士称,从2012年4月1日起,未取得该类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以及相应生产资质证书的,不得生产该类产品;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经营彩色平光隐形眼镜。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发布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选购与使用提示,提醒消费者应到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确认所购产品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切勿贪图价格便宜,从非正规商家或者网络商铺上购买未经注册的产品。

泉州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如发现无证经营或销售假冒伪劣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产品等行为,可及时举报。

医生:劣质美瞳或致角膜穿孔,切忌佩戴过夜

据央视曝光,部分消费者在使用美瞳后发现镜片掉色,有的人出现眼部严重不适。昨日,海都记者专门就此事询问了泉州第一医院的眼科林主任。他介绍,美瞳与隐形眼镜的区别在于镜面上多了一层色素,“正规的美瞳应该是将这层色素夹在中间,既不跟眼瞳直接接触,也不跟外面的空气接触。”但是,有的黑心商家在制造美瞳时,直接将颜料涂在镜片表面,直接跟眼瞳接触很容易导致眼瞳角膜的磨损。“医院也有碰到过佩戴美瞳导致眼睛损害的病例,我们都会要求病者立即停止佩戴。再继续佩戴可能会造成角膜炎、溃疡,严重的话可能角膜穿孔,对眼睛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林主任说。

专家建议,在市面上购买美瞳时,首先应看清有无“医疗器械许可证”等证书证明;其次应跟店家咨询清楚色素是否夹在中间一层,而非表面。同时,佩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应时常更换成框架眼镜,让眼睛适时放松一下。“切忌不可佩戴美瞳等隐形眼镜过夜。”

□小贴士

查注册证编号验真伪

“主流产品有数十上百种,抛开是否适合本人情况不说,产品真假优劣也难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专科副教授杨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建议经专业检查、确认能够佩戴并选择合适产品;其次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还可根据其注册证编号,上药监局网站查询真伪。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