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Y02版:今日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 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
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位于厦门集美的陈嘉庚墓

N福建日报

海都讯 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文如下——

值此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我谨对陈嘉庚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向陈嘉庚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对陈嘉庚先生为祖国特别是为家乡福建作出的贡献有切身感受。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习近平

2014年10月17日

据悉,今年是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9月5日,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集美校友》杂志社代表海内外集美校友、嘉庚学子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值此时机,向海内外华人、华侨、侨眷发出弘扬“嘉庚精神”的号召,以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构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于10月17日回信。

陈嘉庚先生(1874—1961年),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出生在福建省同安县集美社(即现厦门市集美区)。17岁随父亲到新加坡学习经商,发展成南洋各埠声名显赫的大实业家。

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兴国”、“兴学报国”的信念,1893年第一次回故乡,即出资2000元在集美开办“惕斋学塾”,这是他捐资兴学的开端。厦门大学、集美学村、翔安一中、翔安同民医院等,均由他创办。

陈嘉庚先生一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生前曾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