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7版:大泉商/分享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工人好招了,薪酬还在上调

N海都记者 沈雪燕

海都讯 今年年初还在为招工头痛的人力资源总监们,不少人已基本不为这个问题所困扰了。招工需求不大,基本不缺工,是眼下不少企业的现状。据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第三季度,泉州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为29213和25298,较今年第二季度的37681和28317,用工需求人数明显下降。尽管缺工情况不严重,不少企业还是为工人调薪,技术性要求高的岗位调薪幅度高达30%,这令工人稳定性提高不少。

年初缺工情况大为改善

“我们现在不缺工了,几个月来一直在招工,现在人员都满了,也很稳定。”亚伦集团副总裁陈洪明说起这个事,大松一口气。今年开春以后,公司由于订单增加、新项目上马,对工人的需求大大增加,三四月份缺工情况很严重。然而5月份以后,企业经过一次调薪,同时开拓多种招工途径,公司补充员工速度加快,到七八月份,企业基本就不缺工了。

乔丹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陆仁兴也有同感,他觉得这段时间,很多途径招工明显要容易多了。他告诉记者,眼下乔丹也不缺工人,要补充人员,通过中介,或到劳动力聚集的地方招聘,都很容易招到人。

尽管处于生产旺季,恒立食品人力资源总监孙明辉依旧没招工压力,“和去年相比,今年用工的压力减了太多。”孙明辉说,去年旺季找临时工,一个小时叫到12元,今年一个小时八九元,企业都嫌贵。

“下半年开始,企业招工需求明显下降,工厂招人会容易一点。”大泉州人才网相关人员介绍,眼下人才市场较少见企业为缺工头痛的。据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为29213和25298,求人倍率为1.55,较上季1.33和去年同期的1.17略有下降。

一线工人薪酬仍在涨

虽然用工压力减少了,大部分企业还是在给工人加薪。“我们9月份做了一次薪酬大调整,工资、补贴、福利全线上调。”孙明辉说,这一次调整,普通工人岗位薪酬上调幅度是5%~12%,而技术性要求高、程序复杂的岗位,上调幅度达到30%,调整以后,男工收入大多可达到4000多元,女工收入大多可达到3500元以上。调薪之后带来的稳定也非常明显,“上个月,我们的工人流失率是零。”孙明辉说。

而亚伦在4月份的工人薪酬调整中,普遍上调10%以上。“现在工人都很稳定。”陈洪明说,下半年以后,工人离职的很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