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2月9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1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9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和科学家一起“探险”南极、与国家保护动物“面对面”
我们过得很充实

泉州“南极第一人”戴聪杰教授给小记者们讲述神秘的南极
参观生物展,小记者们认真观察

N海都记者 黄晓燕 李晓蓉 谢向明 文/图

刚与梅花鹿、云豹、绿孔雀、扬子鳄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合照”后,紧接着又被带进南极的冰川世界里——上周六,120名海都小记者度过了充实又有意义的一天。

在泉州师院生物标本馆里,海都小记者们参观了1577件、1220余种生物标本,不仅见到了很多自己从没有接触过的动物,还认识了蜂猴、紫貂、梅花鹿、云豹、绿孔雀等1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随后,在泉州师院第二学术报告厅内,小记者们又跟着泉州“南极第一人”、泉州师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戴聪杰教授“走进”南极,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南极之旅不仅让海都小记者收获良多,就连现场的观众也发出感叹:“精彩的南极科考经历,不仅让孩子们长见识,我们家长也受益。”

南极科学家真厉害

□海都小记者王美鑫(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五年一班) 指导老师:傅秋娥

这周六,我们海都小记者又“开工”了!这回,我们来到泉州师院,参观生物标本、对话泉州的“南极第一人”戴聪杰教授,行程可丰富了。

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戴教授讲述的神秘的南极科考经历。听戴教授说,南极也叫南极洲,旁边是南大洋。南极洲的面积有1400万平方公里,脚下的冰层有2450m厚,而且还是淡水呢,水占世界淡水量的70%。如果南极的冰层完全融化的话,将使海面升高,而许多国家的临海城市将被淹没,而日本这个国家将永远不复存在……

南极的气温也让人印象深刻,那儿的温度常年是零下17摄氏度,听起来就让人不寒而栗。不过,人类早在18世纪就踏上了这个冰雪世界。早在1771年,历史上有名的库克船长就发现了南极并进入了南极圈。从那以后,人类对南极的探险先后经历了四个时代,从早期的帆船探险时代,稍后的英雄探险时代,再到后期的航空考察时代以及现在设立考察站常科考的科学时代。

中国的科学家也在1984年乘坐“向阳红10号”远洋科学考察船,首次赴南大洋、南极洲考察,从此开启了我国的南极探险之旅。现在中国在南极也建立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等科考站点,其中昆仑站就建在南极大陆的最高点。

哇,科学家们真是太厉害了!我一边记录,一边想,等我长大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南极,也当一次南极科考队员!

小蝴蝶不简单

□海都小记者黄咏涵(鲤城区立成小学四年二班)

今天,我们海都小记者来到泉州师范学院的生物标本馆参观。

一进入展厅,就看到姿态万千的动物标本,张大嘴巴的狗熊、展翅欲飞的孔雀、悠闲踱步的天鹅……一千多种栩栩如生的标本,看得我眼睛都直了。真是太震撼了!这简直就是一个缩小版动物世界啊!

最让我长见识的是各种蝴蝶标本。以前,我只觉得蝴蝶很普通,在户外经常能看到,没啥特别的。但参观了标本馆,我才知道自己变成井底之蛙了,对蝴蝶的认识太少了。

听标本馆的老师介绍,蝴蝶的种类繁多,全世界有记录的蝴蝶就有一万四千多种,有许多蝴蝶很早就生活在地球上了。而为了方便人类能更好地区分它们,昆虫学家以它们的形态结构,进化发展及血缘关系等条件来给它们分类,比如,胸部侧面有灿烂耀目的色彩斑纹的是斑蝶、两翅近外沿具有多数环状的是环蝶、两翅近外沿具有多数眼状的环形斑纹的是眼蝶……

除了这些常见的蝶类外,我还见到了许多珍稀蝶类标本,比如,翅膀上长着猫头鹰的脸的猫头鹰蝶,姿态优雅美丽的金裳凤蝶,看起来就像一片枯叶的枯叶蝶、身具雌雄两性特征的阴阳蝶等,让我大开眼界!

大自然真是一位神奇的魔术师,不仅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即使是同一种生物,也有着那千变万化的姿态,真是让人惊叹!

丰富的大课堂

□海都小记者谢宇宙(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五年一班) 指导老师:董冬玉

“明天海都小记者的校外课堂又开始了!”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不禁欢呼雀跃!星期六一大早,我们在辅导员陈老师的带领下,和大部分海都小记者会合,一起走进泉州师院生物标本馆和学术报告厅。

镜头一:与动物朋友的亲密接触

刚看到“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这个标牌,我和小伙伴们的好奇心油然而生。踏进生物标本馆,我们顿时被这些栩栩如生的生物标本震撼了:色彩斑斓的蝴蝶居然有这么多不同名字的兄弟姊妹;凶猛的扬子鳄在这儿任我们品头论足,却不生气;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云豹,此时就活生生地匍匐在我们的面前……这儿简直就是一个奇异的动物世界,我们与这些动物来了一场零距离接触。

镜头二:南极大陆的探险故事

在孙中山纪念堂里,被称为“南极第一人”的戴聪杰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在他那跌宕起伏的故事里,南极大陆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有着企鹅、海豹、鲸鱼的冰雪世界。特别是当他讲到我国科学考察船带领南极科考队破冰除浪成功登陆南极时,我们激动地把手掌都拍红了。

一天的小记者活动结束了,我们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回到了学校。我要与同学们一道分享今天的成果,告诉他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动物朋友,爱护我们这个地球家园。

神秘的冰雪世界

□海都小记者邱威铭(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三年三班)

今天我们海都小记者请来了泉州的“南极第一人”、泉州师院的戴聪杰教授给我们讲述神秘的南极,令我大开眼界,终生难忘。

南极洲面积有140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平均气温在零下17摄氏度,98%的陆地常年为冰原所覆盖。这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却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尖端科学家。戴教授就曾先后两次到最冷的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从戴教授的讲述中,我知道了南极到处冰天雪地,冰雪形态万千,圆的、方的、条纹的,有的似雪饼,有的似荷叶饼。我还知道了南极大陆的动物极少,可爱的企鹅、海豹都成了科研人员的“好朋友”。但它们属于海洋动物,可不是南极大陆的“原住民”。

而科学家在南极考察时,要面临着各种艰辛和危险。因为南极太冷了,冷得人的口罩外呼出的气体都结成冰霜;冷得科考人员流出的眼泪都会马上结冰;冷得让喜欢捕捉虾的日本人手都严重冻伤。所以,在南极开展科学考察,会遇到很多艰辛和危险,科研工作者也常累得没到卧室,就在餐桌上睡着了。听得小记者们不时发出“啊”“哇,太冷了”的感叹。

大家都听得很入迷,仿佛也置身于南极,见到了这片神奇的冰雪世界!

大家一起来保护环境吧

□海都小记者林曼玲(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三年五班)

怀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我和爸爸早早地来到泉州师范学院。作为海都小记者,我今天的任务可“艰巨”了:参观生物标本馆,重新认识大自然!

一走进动物标本室,我首先就看到一只大黑熊,看它威风凛凛地站在门口,还真让我吓了一大跳。要不是我们人多,我可能掉头就跑哩!爸爸说,别怕,这些都是标本。可那些“野生动物”太生动、太逼真了!我还以为是真的呢。

除了常见的小兔、小松鼠、小鹿,这里还有一些罕见的动物,比如主宰天空的雄鹰、凶猛的速度之王猎豹、像女神一样美丽的孔雀、狡猾的狐狸……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的稀奇古怪的动物,真的是种类齐全,千姿百态。

而昆虫标本室里,各种品种的甲虫、蝉、独角仙等,看得我眼花缭乱。其中最漂亮的是蝴蝶标本,有猫头鹰蝶、斑蝶、环蝶……各种千奇百怪的蝴蝶标本,真让人长知识!我头一回知道,原来蝴蝶还分这么多种类呀!

不过,听标本馆的老师说,随着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未来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这些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可爱动物了。我想,我们有责任保护环境,让那些威武的雄鹰、美丽的蝴蝶、奇异的昆虫把我们的生活装点得更加美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