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2月2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15版:新厦门周刊/财智

  1.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2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圈融网谢奉见
做互联网金融传道士
人物名片:圈融网创始人 谢奉见

N海都见习记者 陈晓东

2012年辞职创办投融汇,2014年创办圈融网,当年成功获得国资投资公司和大型民企产业资金的战略投资。在互联网金融圈,谢奉见不算很早,不过他切入这个行业角度,和其他同行大不一样。

大时代的机遇

在圈融网之前,谢奉见已经成功运营一个投融资整合平台——投融汇。这个项目将各类金融资源、产品通过互联网方式引入平台供企业客户搜索、匹配,对有深度需求的企业提供专业辅导,直到获得需要的融资。项目准确的定位获得政界和学界的支持。投融汇直接隶属厦门中小在线旗下,是由厦门市经发局、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银监会厦门银监局联合执导、厦门中小企业管理办公室主办的项目。

从此,为小微企业开拓融资渠道,成为谢奉见最关心的事情。运营投融汇时,一组数据引起谢奉见的注意。2012年,全国融资15万亿元,2013年,全国融资17万亿元,其中有近九成都是通过银行间接融资完成,直接融资比例非常低。而按照《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

市场空间之大,不言而喻。谢奉见隐隐感觉到,有一扇虚掩的门,正等着他去推开——

又经过一番筹备,2014年1月,圈融网正式上线。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这个时间并不算早,甚至还有点迟——此时,全国性的大平台如人人贷等已经获得融资,众筹平台如点名时间等也早已成为财经媒体的常客。不过,对此谢奉见并不担心——对互联网金融、对P2P、众筹,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你有没有考虑自己做一个众筹平台?”

“你有没有考虑自己做一个众筹平台?”12月底,当海都记者来到谢奉见位于世侨中心的办公室时,有个做文化项目的老板也来拜访,希望在文化众筹方面找一些合作空间。聊了一会儿,谢奉见突然建议道。他的理由是,互联网金融大潮已到,与其被动接受、浅层次对接,不如主动融入,深挖其中的空间。

“我觉得你可以仔细考虑一下。你需要做的就是挖掘你们这个行业的众筹机会,技术方面及产品模式的问题,我都可以帮你解决。”谢奉见说,“搭建自己的众筹平台,将自己的项目累积下来,积累运营经验;将来还可以吸引同行的类似项目,形成集聚,服务产业上下游企业。”

像这样的事情,谢奉见已经说了好多次。面对眼下的互联网金融大潮,谢奉见有自己的思考和定位:他的打算是,做行业垂直众筹的孵化器。

在谢奉见看来,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势必进入行业细分的时代,接下来的市场上,将涌现一批为特定行业配套的新平台。这些平台的运营团队本身必须是在特定行业拥有长期从业经历、对行业有深度理解,并掌握丰富资源,对相关行业的需求和痛点了如指掌。“对于这样的团队而言,只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产品研发、类金融支付系统等系列资源导入,马上可以孵化出一个拥有很强生命力的新平台。”而他对圈融网的定位,就是当这些平台的“孵化器”,通过提供一整套的平台解决方案,让有行业资源和深度从业经验的人,可以迅速嫁接互联网金融的翅膀。

值得骄傲的是,他的想法很快就有人买单。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圈融网2014年1月才刚刚成立,但是谢奉见已经可以骄傲地在自己的网站上展示,公司获得国企厦门火炬国投和大型民企三江世侨集团、花伴里集团的战略投资,而公司也刚刚从软件园搬到鹭江道世侨中心。

传道士的梦想与光荣

在谢奉见的架构里,圈融网就像一个互联网金融研发实验中心,为各个垂直行业或圈子提供技术研发、众筹模式研发等综合解决方案输出,帮助每个圈子搭建独立品牌、独立管理架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谢奉见清楚地知道,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平台,能否快速获得、培育更多的合作伙伴,将“木桶理论”中的长板优势发挥至极致,是关键的关键——只有别人成长了,自己才能够跟着成长。为此,他拿出杀手锏——这些技术支持,全部是免费的。

一段时间来,谢奉见就如同一名互联网金融的传道士,一方面为不同领域的客户策划有针对性的融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向前来寻求合作的客户,讲解创办自己行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重要性。

谢奉见告诉海都记者,这套方案已经有人尝鲜。按照这套模式孵化的第一个众筹平台——善财网已经上线运行,另外有关红木家具的另一个平台也已经在筹备中,其中,针对行业特别设了一套线上金融合约和线下生产商销售结合的模式,相关的产品也已在圈融网上线。此外,还有好几个行业的客户跃跃欲试,都在准备当中。

“越多行业引进这个模式,越多新的平台成长起来,圈融网就越成功。”谢奉见对海都记者说,他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孵化平台——在这个大时代,这算是一个互联网金融传道士的梦想与光荣吧!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