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9版:城事/播报·气象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征婚两年 雌河马嫁到如意郎君

雌性河马闭目休息,雄性河马一旁伺候
雌性河马起身,雄性河马立马蜷缩一旁低着头

N海都记者 杨清竹 实习生 熊红英 文/图

海都讯 经过半个多月的磨合,漳州市动物园的“掌上明珠”——雌河马终于跟夫君圆房了。它的夫君可是全国海选出来的,一只从贵州来的雄性河马。

说起漳州的这只雌河马,可是很有女王范的。刚开始还看不上夫君,咬了它好几口。不过,在雄河马的温柔攻势下,很快它们就好得蜜里调油了。且看,上门女婿到底是如何搞定女王的。

变“剩女” 河马全国海选找夫婿

漳州市动物园的雌性河马今年8岁了,是动物园内唯一的一只河马。自出生被引入动物园后,一直是园里的“掌上明珠”。

河马4~5岁,就已成年。两年前,漳州市动物园就开始着手为6岁的雌性河马海选对象,但找到的雄性河马因年龄、体型差异等状况,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上个月底,漳州市动物园得知贵州一家野生动物园有一只雄性河马,不仅年龄与漳州的雌河马相当,体型也差不多,而且还是单身。

经过两家动物园商议,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漳州市动物园给贵州的野生动物园下了“聘金”,办理相关手续后,将这只贵州雄性河马买到漳州当“上门女婿”。

雄河马“受虐”半个月 终赢芳心

昨日上午,在漳州市动物园河马馆,雌性河马趴在地上闭目养神,雄性河马站在它的身旁,缓缓用下巴蹭着它的身子。

别看它们现在这么甜蜜,两人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子呢。饲养员说,上个月底雄性河马刚来,雌河马一直龇牙发脾气。不知是觉得雄河马不够帅气,还是因为原本独自生活的空间多了个伴的原因感到不满,它咬了雄河马好几口。怕雌性河马伤及雄河马的性命,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观察,以免出意外。

不过,对于雌河马的坏脾气,雄河马则是个好脾气,都采取忍受的态度。只要雌性河马一龇牙,雄河马就赶紧闪到角落或水池边躲避。

“估计雄性河马反击也无济于事。”饲养员说,虽然年龄相当,但雌性河马体重有900多斤,雄性河马才700多斤,明显不属于同一个重量级。

本打算让它们先“试婚”一个月,要是不行再分开,没想到半个多月后,两只河马就“圆房”好上了。

“圆房”后,雄河马一直小心翼翼地伺候着雌性河马,有吃的都先礼让。在雌性河马躺卧准备休息时,雄河马都会到一旁用下巴蹭它的身体示好。今后,这个“上门女婿”将长期在漳州市动物园落户,与女王生活在一起。

□相关链接

河马

河马是淡水物种中现存最大型食杂性哺乳类动物,一般个体体长3.3米,肩高1.5米,一般体重在0.9吨~1.8吨之间。下犬齿巨大,长50~60厘米,皮较厚,约40~50毫米;生活于非洲热带水草丰富地区,常由10余只组成群体,有时也能结成上百只的大群,由雌兽统领。河马性格暴躁,惧冷喜暖,善游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