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2版:民生/95060小鱼帮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穿内增高鞋 勉强够着小便器
市区街头环保公厕挂式小便器过高,网友吐槽不方便
男小便室挂壁小便池超高,标准是60厘米
建元南花园小区旁公厕
邦邦出街
热线95060

N海都记者 肖和勇 林深圳 黄一红 戴江海 实习生 陈秋惠 文/图

海都讯 漳州市区街头配套的20多个移动环保公厕,给不少市民解了燃眉之急。但近日,鱼友“jj350600”在市区建元南公厕如厕时,却遭遇了尴尬。公厕内的小便器太高了,穿了内增高鞋的他还差点够不着。为此,细心的他发帖吐槽,引来了不少市民关注。

对于小便器的安装高度,国家或地方有没有规范的标准?身为男士,您有留意过公厕内的小便器安装高度吗?

昨天,海都记者从市环卫处获悉,公厕挂式小便器安装高度国标为60厘米。由于街头的移动公厕是自动感应式的,若要降低个别超高的小便器,则公厕的给排水系统也要跟着改动,这很麻烦。市环卫处建议,身材较矮的男士,可到公厕内男女混用的蹲式方便间小便。

网友吐槽:

小便器挂太高 穿了内增高鞋才勉强顺利小便

鱼友“jj350600”称,他本人比较矮,穿了内增高鞋子,身高勉强达到一米七。几天前,去建元路三中分校旁边一处公厕小便,结果因公厕内的小便器太高,他差点够不着。“幸亏穿了内增高鞋子,要不就够不着了。这边靠近学校,话说就不能装低点吗?免费公厕,居然不考虑方便群众?”

商业城商家陈先生身高1.55米,他和上述网友有过类似的经历:“小便器太高,实在不方便。若旁边有人一同方便,还可能会闹笑话。”有了一次尴尬的经历后,陈先生再也不到公厕内的“男小便间”小解,而是到其隔壁的蹲式方便间方便。

马上调查:

市区有3座公厕小便器 安装高度超过60厘米

由于联系不上网友,昨天,海都邦邦来到市区建元路三中分校附近走访,发现这附近只有商业城南门外、建元南花园小区旁一座移动环保型公厕(建元南公厕,编号XH024)。

该公厕男小便间内,有两个挂式小便器,目测其高度已到大腿位置。用卷尺测量,这两个小便器自地面至小便斗下端边缘的高度均为66厘米。邦邦身高一米七左右,现场“羞涩”地体验了一下,可从容方便。但身高一米六以下的小伙伴,恐怕要借助脚尖等才能自如方便。

随后,海都邦邦实地走访了市区大学路、华阳体育馆、东方明珠、水产市场(八卦楼旁,编号XH022)、九龙大道(香榭花都小区附近,编号LH006)共五座移动环保型公厕。经测量,前三座公厕内的小便器,安装高度(自地面至小便斗下端边缘)均为58厘米左右;而水产市场移动环保公厕内的两个挂式小便器安装高度为61厘米,九龙大道环保公厕内两个挂式小便器的安装高度均为65厘米。

部门说法:

国标为60厘米 建议矮个市民用蹲式方便间

昨天,海都邦邦从市区公厕主管部门市环卫管理处获悉,2011年5月底,市区配套了27座新型移动环保公厕。目前,全市(含县城)一共配套了110多座此类公厕。这些移动环保公厕都是生产供应商安装好后,载到各个指定地点,直接吊装使用。“很少有人留意小便器的安装高度,新型移动公厕使用三年多了,第一次接到市民反映。小便器高度过高,确实不方便。”市环卫处设备科李科长说。

那么,挂式小便器,高度多少才便民?李科长介绍,小便器的安装高度,通常参照2002年施行的《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国标)。一般来说,在居住和公共建筑方面,挂式小便器安装高度为60厘米(自地面至小便斗下端边缘),而幼儿园是45厘米。安装高度一定要适中,一般情况下,成人使用的挂式小便器安装高度一般在50厘米左右,幼儿使用的小便器安装高度一般以30厘米左右为宜。

李科长说,由于这些移动环保公厕都是自动感应冲水的,若要降低挂式小便器的高度,公厕的给排水系统都要跟着改动。这很麻烦,希望市民能理解一下,“每个移动公厕都有配套两三个男女混用的蹲式方便间,个子稍矮的男士,可以到那里去小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