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3版:城事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解放军第180医院
麻醉可视化 医患更安全

引言:近年来,180医院麻醉科不断加大设备投入和技术升级力度,引入可视喉镜10余台、纤维支气管镜3条、视可尼喉镜1台、可视硬镜1台、SonoSite公司床边彩色超声仪1台。从2014年4月开始,在泉州地区率先开展使临床麻醉技术全面进入可视化时代,尤其是超声引导联合神经刺激仪行神经阻滞麻醉技术的应用,已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传统麻醉技术存在“短板”

传统的神经阻滞麻醉方法是盲探异感法,需要麻醉医师凭经验用针盲探直到扎到异感(触电感或麻木感等)为止。因患者个体存在差异,在肥胖或是解剖结构异常的患者身上找到异感相当困难,无法精确具体哪一条神经,可能反复穿刺来寻找异感,导致组织血肿、神经损伤、气胸及局麻药注入血管等并发症,所以说传统麻醉方式有一定的失败率。即使选择全身麻醉,因患者个体差异,部分患者在气管插管过程中可能出现会厌及声门暴露困难,从而导致组织损伤甚至气管插管失败。

可视化麻醉技术有三大优势

安全性高。可视化技术进入临床麻醉以来,在全身麻醉中以前高难度气管插管中难以看到的声门,麻醉医师通过可视喉镜等可以清楚地看到患者喉部的结构,声门暴露更加清晰,为高难度气管插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极大地提高了麻醉的安全性,而且操作更为轻柔。对于一些有张口困难的手术患者,则可以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引导插入气管导管。

直观精确。手术前,通过超声引导联合神经刺激仪行神经阻滞麻醉技术,麻醉医师可直接观察到患者神经及周围的结构,找到目标神经后开启神经刺激仪,在实时超声引导下直接穿刺到目标神经周围,实施精确的神经阻滞,还可以通过超声实时观察到局麻药的注射过程,从而保证局麻药均匀扩散到神经周围,并发症少,患者舒适,满意度高。

并发症少。老年患者心肺功能明显减退,特别是对于四肢手术,如果选择全身麻醉,对其生理干扰大,增加麻醉风险及术后并发症。而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对机体影响小,在麻醉和术后镇痛中可取代全身麻醉,避免全身麻醉并发症,减少阿片类药物相关并发症,缩短术后麻醉恢复室停留时间。患者康复快,节省医疗费用。同时,此项技术使原来那些因患有严重系统性疾病不能耐受手术的老年患者接受手术成为可能。

此项技术开展以来,医院已为2000余例患者实施了此类技术,其中,有一百多例80岁以上高龄合并有高血压和心肺系统疾病的患者接受此类神经阻滞麻醉,术中麻醉效果满意,无一例改全身麻醉,术后无一例出现相关并发症,均顺利康复出院。

(许荔、苏增标/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