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6版:城事/文化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州市成立交响乐协会”追踪 指挥家卞祖善在泉和乐迷分享心得,并向泉州提出建议
结合南音 创作特色交响乐

卞祖善回答记者提问
人物名片:卞祖善,国家一级指挥。1936年出生于江苏镇江,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原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指挥,首任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N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海都讯 前晚,泉州市交响协会专场音乐会在泉州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执棒,整场演出由《春节序曲》拉开序幕,该乐曲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泉州籍李焕之创作,是中国当代民族交响乐里程碑式的经典之作。紧接着《瑶族舞曲》、《春天的芭蕾》等轮番上演,给泉州的乐迷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交响乐饕餮盛宴。

然而面对着交响乐浩瀚的海洋,不少音乐爱好者常常会因为茫然无措而止步不前。其实只要把握住入门的“金钥匙”,就有希望步入交响乐圣殿。

昨天上午,借着来泉州参加交响乐协会成立庆典的机会(本报昨日A28版曾作报道),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和乐迷们亲切互动,带来了一场交响乐艺术讲座。

讲座在泉州南音艺苑内举行,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卞教授今年79周岁了,声音却依然洪亮,对西方音乐巨匠的创作经历如数家珍,熟悉地写下音乐巨匠的生卒年月、英文名字,还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音乐家创作作品背后的故事,为台下的交响乐演奏者、爱好者们上了生动一课。

讲座之后,卞祖善老师接受了海都记者的采访,畅聊关于交响乐的那些事儿。

□专访卞祖善

“音乐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音乐”

记者:您自己统计过,2010年坐了83次航班。主要在全国给地方乐团客串,或举办专题音乐讲座,到各地参加音乐研讨等等,为什么这样辛苦?

卞:其实我的家庭和音乐一点关系都没有,小时候饥寒交迫,最后走投无路。1949年初,我13岁,走投无路想找碗饭吃。当时胆子很大,大概是求生的本能吧,我居然扒火车,流浪到上海。那时候,要找份小工都没有办法。最后让人给送到教会的孤儿院,成了孤儿院的成员。

里面的人让我唱诗,我觉得真好听,就这样喜欢上音乐了。老师又说:“那我教你弹钢琴吧!”我说“好。”就这样,我的座右铭是音乐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音乐。音乐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的个性。

其实我的音乐普及工作不是从2000年开始的,年轻时我就常到上海交通大学、闸北中学办讲座,一直到现在。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办讲座讲有趣的知识,要系统不能太片面,到现在我也不敢自满,而且从来不带讲稿。

“现场的音乐始终是最亲切感人的”

记者:学习交响乐时,容易碰到哪些误区,能否给交响乐初入门者一些建议?

卞:我建议大家要多走进音乐厅听音乐。因为听最好的录音,观赏最好的音像制品,都好比是吃罐头食品。不论何时何地,现场的音乐始终是最亲切感人的。

门外人多少有些误区,比如把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等同于交响乐,或者把音乐会等同于交响音乐会。其实交响音乐是有一定规范的,被称为音乐王国的统帅,不过交响乐是可认知的,可以触类旁通的。我认为经济条件好的人不应该满足于在本土欣赏音乐,可以走出去,到省内甚至省外欣赏高水平的现场音乐。

“结合南音,创作本地特色交响作品”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样才能提高音乐创作的水平?

卞:根据统计,音乐会上作品的上演率最多的是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虽然也有,但是国际表演舞台上,有分量的交响音乐创作依然不是很多。

结合南音,创作本地特色交响作品。福建现在有源自南音创作的《南音交响》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交响作品,就是很好的尝试。作品既保留了传统南音的高雅,同时又拓展了南音的表现力。

□卞祖善教你听交响

卞祖善老师说,下面前三首管弦乐作品是“打开交响乐之门的三把金钥匙”,可以使初学者对各种管弦乐器有全面的感性认识。另外由浅入深,卞老师按体裁分推荐了各类别最值得一听的代表作,以下列出部分曲目。

打开交响乐之门的三把金钥匙

法国 拉威尔《波莱罗》

点评:节奏由弱到强,循环反复,成为许多音乐会的保留曲目。

俄罗斯 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

点评:将乐器演奏采用拟人化的手法表现。这首乐曲老少咸宜,将童话色彩的故事用音乐展现。

英国 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珀塞尔主题变奏曲与赋格)》

点评:本曲是普及音乐的理想作品,也是著名的音乐会演奏曲目。

各类别最值得一听的代表作

进行曲:门德尔松《婚礼进行曲》;

序曲:莫扎特《费加罗婚礼序曲》;

前奏曲:比才歌剧《卡门》前奏曲;

交响诗:李斯特《前奏曲》;

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交响曲: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