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9版:城事/播报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2014年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出炉”
微信交易投诉去年猛增

N海都记者 黄颖 通讯员 张豫闽 林洁

海都讯 日前,2014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出炉,海都记者从漳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获悉,2014年以来,漳州市12315信息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8661件,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25358件,受理投诉2714件,受理群众举报58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9.6万元。

数据显示,2014年,漳州市12315信息系统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总量较2013年同期减少了934件,其中,咨询、投诉和举报数量分别减少630件、172件和132件。

从投诉种类来看,商品类投诉问题前三名是: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家用机械类;服务类投诉问题前三名是:通讯服务类、互联网服务类、食宿文化娱乐服务类;举报问题类别主要集中在无照经营、产品质量和假冒侵权等几个方面。

网络购物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青睐于网络购物。从数据来看,网络购物投诉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投诉热点,仅以微信为例,2014年以来,漳州市12315系统共受理微信“点赞”营销、微信交易咨询、投诉及举报共91件,涉及对象主要集中在餐饮、娱乐、旅游、珠宝、商贸等多个行业,而此类问题2013年同期仅有5件咨询。

虽然,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推出了网络购物7日内无理由退换货、定位网购平台责任等条款,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网络交易信息的不对称性,消费者依然面临着网络消费维权难的困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