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3版:漳州房产/专访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蓝田板块供应量大 考验地产实力

阮勇杰

N海都记者 朱远娥 戴江海 文/图

在楼市“赤膊相见”的竞争中,背后有不少80后的热血青年,阮勇杰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地产圈里兜兜转转,2014年他正式入职翼特丽景城营销总监,并且遇上了蓝田片区史上供应量最大的“高峰年”。

“潮退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过去很多掩盖在热销背后的事实,在弱市下最终浮出水面。他说,正因为这样才更加考验地产人的实力。“十八般武艺使尽”的地产人,回过头来好好总结一下,发现2014年其实是非常特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蓝田板块步入供应高峰年

代理行业出身的80后热血青年阮勇杰,在看待市场问题时,有着比较难得的中立视角。他认为,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整个蓝田是受影响比较大的一个片区。这与其板块内“井喷”的供应量密切相关,处于东部价值洼地的蓝田板块,2014年集中供应的楼盘达到6个之多,是有史以来供应量最大的一年。

“受到前期项目的定价影响,新楼盘的价格也大多随波逐流。”阮勇杰认为,即使融信在以“新地王”2572.81元/㎡的地价成本开发之后,新盘定价也都相当保守。原本定价直逼6字头的蓝田板块,在市场和供应的双重压力下,新盘定价普遍低开,以价换量走过了2014年。不可否认的是,在品质楼盘的进驻下,蓝田片区从价格上来看,虽然没有太大上行,但片区的居住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在供应大潮下,蓝田片区的“价格战”一度呈现白热化。今年初,作为蓝田板块内最具代表性的大盘,总建筑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的翼特丽景城,打出了3998元/㎡起的销售价格,销售均价相比漳州均价低出44%,成为漳州在售楼盘当中价格最低的一个项目。这个价格水平与2013年翼特丽景城首次开售时的价格相当。对此,翼特丽景城营销总监阮勇杰表示,3字头起只是应对阶段性市场的价格策略,目前整个项目的均价仍在5字头。

“经历此轮供应高峰之后,今年蓝田片区将有3~4个项目进入中后期销售,蓝田片区的供应量也将逐渐下降。”阮勇杰认为,2015年对于蓝田板块而言,也将是一个大盘竞争年,开发商尝试以更好的形象展现给购房者。

政府规划导向很关键

从2009年蓝山丽景开始,阮勇杰与蓝田板块“结缘”多年。早期,蓝田片区供应量还没有那么大的时候,凭借价格优势,楼盘销售速度很快。这几年来,随着开发量的释放,片区内可选择的房源增多,蓝田片区内的楼盘竞争格局有了很大的调整,包括翼特、融信、惠祥、宏景、中科、阳光美地等6盘相继开发上市,蓝田片区的居住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如今,蓝田片区的楼盘开发已成规模之势,下一步相应的配套也将陆续跟进。”尽管楼盘供应高峰对市场形成了阶段性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却有利于整个片区居住规模的成型。随着开发楼盘的交房,片区内居住人气提升,各项配套也将陆续跟进,因此楼盘开发只是起了个头。

不难看出,蓝田板块正在加快从工业区向宜居新城转型的步伐。在漳州2014~2030新一轮的城市规划当中,蓝田是规划当中调整的热点片区,城市工业区将加快转变,摆脱纯粹工业区的形象,产业布局将加快“退二进三”,形成产城一体的发展模式,将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新城区。

从目前来看,蓝田片区内的教育、商业、医院等生活设施配套有待完善,政府所主导的规划片区的发展。在阮勇杰看来,2015年多个利好助推蓝田片区的成熟,交通配套的升级是一大关键。近期,随着北环城路西段的开工,将打通东西部主干道的“断头路”,贯通整个东、北部板块的交通配套提速,片区之间将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系。

对于片区发展有重大利好的厦漳泉城际轻轨R1线,厦门海沧区沿翁角路进入台商投资区,沿角江路布设穿福厦铁路、跨沈海高速和九龙江进入漳州市主城区,最后止于南靖车站,蓝田片区将是轻轨进入漳州的门户。根据福建省发布的《2014-2018年全省交通重大建设项目落实方案》,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R1线,争取2015年完成项目报批,2016年动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