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体育/赛场·慢读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中式台球让斯诺克高手不顺手

澳大利亚选手罗伯逊在比赛中

N新民

上周,首届中国台球世锦赛,迎来四方客。斯诺克,花式撞球,304名中外球星跨界出场,根据中国规矩上台比杆。混搭有多混乱?希金斯说:“就像是高尔夫球员去参加网球比赛。”罗伯逊言:“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欢乐的比赛。”

冷门不少 比赛刺激

虽然都是台球,加上中式两字,便成了脑筋急转弯。从球台上看,它是斯诺克球台的缩小版,球台上铺的台泥也与斯诺克相同,而美式桌球用的则是桌布。总的来说,桌小球大,袋口小,球很重。参加中式台球赛,塞尔比或许是一众斯诺克明星中最具优势的一位,他不无得意地透露:“来之前,我在英国唯一一张中式台球桌上和朋友练了一场。”

球迷们看得兴致勃勃,甚至球星们也坐上看台。与丁俊晖两人轮流坐庄世界第一的罗伯逊便被中式台球吸引了,刚比赛完他就来到贵宾厅观看其他球员的比赛转播。每一个好球他都情不自禁地叫出声。“这个比赛偶然性更大。斯诺克的话,实力越高,冷门越少。中式台球,可不一定。刺激!”

大腕们都心疼球杆

刺激的衍生品,是“大跌眼镜”。墨菲、塞尔比、罗伯逊和希金斯,都曾是世界第一并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但是,大腕们有些露怯。几乎每场比赛,都有球员被裁判提醒“犯规了”。墨菲被警告了线路不对,塞尔比被告知击球顺序有误,希金斯更是有些摸不着头脑早早出局。

别以为只有外国球员才有疑惑,中国球员同样受困。留学英伦的曹宇鹏向刘闯请教了一些中式台球规则后直接上场,结果遇到不知道该击打哪颗球的状况。

“你必须使狠劲把球炸开,越大力越好。”罗伯逊非常舍不得自己的宝贝球杆,“斯诺克以十字回球的形式把球带散,手法比较含蓄。”曹宇鹏更是夸张地问朋友借来了一支球杆,专门只用来开球。“上次我用自己的斯诺克球杆开球,没开几次就开坏了,心疼死我了。”

交友大派对

这里成了世界台球明星的滑铁卢。但问他们每一人是否愿意回来参加中式台球赛,答案却迅速一致:十二分地愿意。在他们看来,这才像一项真正的国际比赛。

罗伯逊是澳大利亚人,去了英国很多年,年纪轻轻地便赢下了世锦赛。“参加了那么多比赛,这次最有趣,最热闹。不像是在英国或者欧洲其他地方,感觉那只是中国和英国两个国家,固定的几张面孔在较量。”过去一个星期,他在世界各地平时没机会参加斯诺克排名赛的朋友都来了,“加拿大的,美国的,澳大利亚的,就像是个派对,非常开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