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体育/赛场·慢读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每周一字


篆书失字似一人高举一手,中间的横表示断失
塞翁失马的故事流传甚广

王立根(福州)

去年“失”字入选为2014年国际字:马航失联、阿航失联、乌克兰失控、金正恩失踪,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失”,原本是一个指事字。甲骨文的“失”字,是在“又”上增添一横表示从手腕处断失,表示因伤残断腕后的失手。金文则似一人高举一只手,中间的横作为指示符号,仍表示断失。小篆承接金文,形体相似,楷、隶变后写作“失”。

“失”的词义扩大后,引申为一般意义的遗失、丢掉。由遗失之义又引申出迷失、消失之义。此后,遗失之义又引申为没有控制住,如“失手、失态、失眠”等。“失”用为动词时,则表示错误、过错。

中国人在讲得失时很讲究辩证法。如成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比喻在这个时候丧失机会或失败了,在另一个时候得到了补偿。孙中山在文章中曾告诫官员犯了贪腐之过应即时改之:“但是失之东隅,还可以收之桑榆,亡羊补牢,还未为晚。”再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比喻一时受到损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也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形容人的心态,一定要乐观向上。这些都因一个“失”字,引出的人生感悟。

古人对得失有精辟见解,如唐代诗人杜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隋代文人王通:“兴衰资于人,得失在于教。”清代学者陈奂:“得勿喜,失勿忧。抗之甚高,挤之必酷。”春秋政治家、思想家晏子:“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这些名言都告诉我们,只要你不计较得失,人生还有什么不能想法子克服的呢?

3上一篇